霧霾将再襲 北京發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

12月以來,北京多次遭遇霧霾的覆蓋,北京氣象部門預報12月19~22日,霧霾將再次襲擊北京,18日,北京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發佈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同時北京教委發通知,霧霾期間中小學停課。

北京市氣象台18日17時發佈:今天夜間晴間多雲;明天白天晴轉陰,輕度霾轉中度霾;氣溫零下5到3℃。19日到22日氣象條件整體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有霧霾天氣。其中19日白天到20日夜間逐漸加重,21日白天受弱冷空氣影響,霧霾天氣有所緩解;23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霧霾天氣結束。

中央氣象台稱,此次霧、霾天氣過程強度較本月6日至9日的過程略強,空氣污染較重、能見度低。22日霾天氣最嚴重。

12月18日早晨7時8分,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再次發佈紅色預警:12月19日7時至12月22日24時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措施,請市民做好健康防護,儘量避免戶外活動。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措施(單號單日、雙號雙日行駛,純電動汽車除外);全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和露天燒烤;建議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企事業單位可實行彈性工作制。12月7日,北京曾首次發佈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

17日21時53分,天氣預報微博發消息,北京pm2.5恐再超500。19~22日北京連續中到重度霾,22日最嚴重,最低能見度1公里左右,北京城區平均PM2.5峰值濃度將超300微克/立方米,南部局地恐超500微克/立方米。

同時北京市教委發出停課通知,12月19日7時至22日24時,北京市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措施。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直屬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按照「停課不停學」的原則,利用北京數字學校網絡平台和數字化資源開展學習。高等院校停止體育活動、社團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

北京市邦盛律師事務所律師曹小明微博調侃:「北京再發霧霾紅色預警,沒見過霧霾的可以來北京霧霾三日游!」

12月13日,據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微博曝料,NHK(日本放送協會)今晚現場直播北京霧霾,駐北京記者當場做了一個實驗:吸塵器戴上口罩在陽台上吸10分鐘,結果口罩變成了「黑太陽旗」。主持人說:去中國,真需要拚命。

18日,大紀元記者採訪一位北京出租車司機,他表示,目前北京天氣還可以,沒有霧霾。有民眾質疑,為甚麼天氣尚晴就發佈紅色預警呢?對此,北京環保局這樣解釋,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門檻降低。按照最新修訂的《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規定,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提前24小時發佈。18日早上7時發佈預警到19日7時正式執行,相距剛好24小時。而上次紅色預警發佈時間為12月7日18時30分,次日7時開始執行,提前了13個小時。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提早發佈預警,有助於民眾儘早防護。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