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資本外流創新高 人民幣續貶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報告指出,國際資金正在加速撤離中國,今年中國資本外流的規模將超過5,0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加上人民幣從12月15號開始,連續收跌,創下四年新低。外界預估,資本外流會增加貶值預期。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外匯儲備和外匯佔款都大幅下降。國際金融協會(IIF)發佈最新報告指出,2015年中國資本外流將超過5,000億美元。報告指出,最新指標顯示,中國11月出口持續衰退,連續第5個月負成長﹔貿易順差從10月的620億美元縮小到54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央行數據顯示,11月底,人民幣外匯佔款25.56萬億元人民幣,10月底,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為25.88萬億元,相當於11月下降3158億元,創下該口徑史上第二大單月降幅。

美國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員夏業良(Xia Yeliang):「一個國家的外匯貿易減少,它的外匯儲備減少,就說明它的經濟地位不是那麼穩固,它不是向好而是向壞的趨勢,所以過去人們講的中國經濟奇蹟,中國不斷向好,現在就已經出現了拐點了。」

分析指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引發疑慮,加上市場預期美國將升息,人民幣近幾個月兌美元走貶,更是加速資金外逃。

夏業良:「由於目前的整個經濟下滑,出口乏力,尤其是外貿出口的數額連續幾個月下降,外匯儲備減少,現在資本外流很嚴重,再加上現在人民幣貶值趨勢非常明顯,遠期獲利預計大概是1:6.8,所以這樣的話,就會造成一種老百姓對於人民幣信心的喪失,對中國經濟前景不看好,尤其是企業家缺乏對未來樂觀的情緒,在投資或很多方面都會做出相應的舉措,比如資本向海外轉移。」

美國南卡羅萊納商學院教授謝田:「尤其是中國人民幣加入貨幣基金組織SDR一籃子貨幣,中國必須要在10 個月之內,達到國際貨幣組織要求的很多放鬆對人民幣控制的規定,這樣的話,我認為還會繼續造成人民幣大幅度的貶值,所以這個資金外流的情況會持續下去。」

儘管中共當局限制個人和企業跨境資金轉移,但是越來越多的富人、企業還是利用封閉系統下的漏洞,將資本轉移到海外。

美國南卡羅萊納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認為,在中國發生的事情經常會出人意料。很多外逃的資金也好,或者是共產黨的高官出逃、貪官轉移自己的資產也好,很多都是在私底下暗地進行的,這些數據一般媒體得不到。

謝田:「中國資本外流,實際上也持續大概十幾年了,一直在進行,在習李反腐之前,就出現了大量的原來的江派那些高官,中共貪官的資金外逃,外流,這都是幾百億幾千億美元的規模。資本外流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以對外投資,購買公司,購買技術,或者其他各種各樣的形式往外跑。」

自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以來,人民幣纍計貶值0.5%。《華爾街日報》指出,人民幣連續收跌,創6月份以來最長跌勢,市場認為資本外流會增加貶值預期。

中共央行12月11號指出,人民幣匯率應參考一籃子貨幣,而非緊盯美元,引發外界猜測,北京當局可能準備讓人民幣與美元脫勾,並放手讓人民幣重貶。

《華爾街日報》指出,現在還不清楚人民幣是否與美元脫鉤,據中共官員和中共央行顧問分析,人民幣和美元脫鉤,將造成投資者對人民幣穩定性失去信心的風險,可能進而導致更多資金撤離中國。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朱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