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點名「病原體」 習近平決心根除江澤民?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軍報發表評論文章,強調軍中不正之風樹倒根存,病原體仍在。有評論指出,中共軍隊造成如此不堪的難治狀態,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腐敗治軍密切相關。分析認為,習近平或已下決心向江澤民動刀。

在中共《軍報》12月16日發表的評論文章中提到,三年來,軍中雖然「既嚴上又嚴下,既治大病又醫小患,既打『老虎』又拍『蒼蠅』」,但是軍中「不正之風樹倒根存,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完全破解,病原體還沒有根除。」

文中還說,「現在解決的大多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問題,問題背後的問題還有待解決」,軍中的公私觀、是非觀、義利觀還有偏差,正風肅紀的現狀離習近平的要求、離廣大官兵的期待,還有一定差距。

文章表示,只有從嚴從實持續正風肅紀,做到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葯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才能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在德國的反腐專家廖然接受自由亞洲的採訪時表示,中共軍隊的腐敗問題根深蒂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共軍報評論員的文章,也引起了路透社的關注。報導指出,文章意味著習近平將把打擊軍隊中腐敗現象的運動持續到明年。

報導援引中共退休和現役軍官的觀點說,中共軍隊的腐敗問題泛濫且嚴重,軍隊的作戰能力大大被損耗,而且中共軍中已經因為習近平的反腐運動而不知所措。

對於中共前軍委主席江澤民上世紀90年代曾宣布的軍隊「禁止」經商問題,美國邁阿密大學國際關係學系主任德雷伊爾教授指出,江澤民的宣布不過是一種掩蓋或變相的形式而已。他指出,我們都知道,中共軍隊90年代被責令停止商業活動以後,只是脫手了那些不大盈利的生意,並以變相的方式繼續經營那些盈利的生意。

法國國際電台曾報導說,中共允許軍隊提供對外有償服務的政策,甚至曾導致一些中共海軍將領動用軍艦走私家電和進口汽車等問題。

習近平軍中「打虎」3年來,已有數十名軍中高級將領被調查,包括中共中央軍委的兩位前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其中許多人是靠軍中特權經營,比如谷俊山;也有許多依靠官位壟斷,買官賣官,比如徐才厚和郭伯雄。外界分析,最關鍵一點是江澤民作為這些人的後台和保護傘,使他們沒人敢監督所致。

現在習近平搞軍隊反腐,而且想把反腐和中共軍隊現代化聯繫起來推動,德雷伊爾教授披露習近平的相關舉動受到來自軍官層的強大抵制。

外界分析認為,江澤民主政和干政20多年,在軍中培養了包括徐才厚和郭伯雄在內的親信人物難以計數,這些人在被清洗之前,有著江澤民的背景,對習近平的各項舉措不可能不進行抵制。

本次軍報談到「樹倒根在」,「病原體」仍存,外界認為明顯有影射江澤民之意。軍報評論還說要向「縱深」邁進。據此判斷,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為了推進軍改,有可能向江澤民動刀除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