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紅潮 台灣連署反對IC產業開放中資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中國紫光集團入股台灣三家半導體封測廠,引起各界疑慮,台灣經濟部工業局長強調一定會嚴審,開放投資不代表最後會核准。台灣產學界也發起連署,聲明堅決反對開放大陸資本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

日前,台灣的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為了強化所謂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將在卸任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

中國半導體紫光集團,11號宣佈入股台灣兩家封測大廠--矽品、南茂,分別成為第一和第二大股東,若再加上日前已簽署合作協議的記憶體專業封測廠力成,台灣封測業除了「日月光」外,半壁江山都可見紫光勢力。

對此,台灣學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從12月10號開始,在網路上啟動「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短短几天,就有將近三百名學界、電機資訊產業專家及社會各界人士響應。

連署書指出,去年台灣IC產業產值在全球市佔率約22%,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IC產業對台灣整體競爭力至關重要﹔聯盟了解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也樂見兩岸IC設計產業合作結盟,但反對喪失台灣產業主導性,「開放中資以入股的形式鯨吞台灣IC設計產業」。

成功大學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李忠憲,在個人臉書上疾呼各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教授站出來表達意見。李忠憲說,中國清華紫光插旗IC設計,不但牽涉到國家安全的問題,也關係到台灣電機資訊學院所有學生的未來,「身為電機資訊的老師,怎麼能不站出來?」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我們知道現在資訊通訊網路時代,所有的事情都會辦在網路上,最根本的元件就是IC設計的晶片。陸股在裡面,然後技術在裡面的話,基本上,木馬的後門,資訊安全的一些風險,基本上是無法控管的,甚至在軍事上面也會有所影響。」

財經專家蔡明彰認為,台灣半導體IC上下游領域中,幾乎已經全部淪陷,尤其紫光後續意圖,恐怕更是透過入股動作,加大台灣開放IC設計參股政策,完全掌握半導體供應鏈。

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現在台灣半導體正在幫中國完成最後一哩路,半導體假如說再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紫光也有意思入股聯發科,所以現在整個上中下游的台灣的半導體,就只缺一塊,就只缺甚麼,晶圓代工。所以台灣的IC設計,假如紫光已經把封測都已經參股了,斷掉了台灣IC設計合作的合作供應。」

有分析認為,紫光此舉一石三鳥,更可能掌握台灣半導體廠供應鏈以及相關技術。台灣相關部門,應以更高層級的態度,評估面對來自對岸的紅潮勢力。不過,紫光入股案依規定,還要是經過台灣投審會的審查。台灣朝野兩黨都表示,此案已涉及國安問題,應該從國安角度來看待紫光入臺封測大廠案,即使合法,還是可以以現有審查制度擋下來。

台灣媒體《自由時報》指出,資本額僅8.2億美元的紫光先是以17.8億美元併購展訊,去年又以9.07億美元併購銳迪科。這麼大筆錢從哪來?

中國紫光曾在2015年7月試圖以230億美元,併購美國的美光科技(Micron),但終被美國國安單位介入導致破局﹔11月,韓國SK Hynix也拒絕中國紫光的53億美元入股案。

中國近年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透過全球併購快速擴張。研究機構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Mark Li分析指,「直到能夠主宰市場為止,中國不會停下,而每一次產業價值與經濟都會隨之毀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