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作用被強調 習近平走出政改大局第一步?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電】(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的關於民主黨派協商作用的《意見》,引起外界對習近平政改的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政改可能要來「真格的」,但也有質疑。不過,外界認為,是否有勇氣放棄中共一黨專政,是評價習近平政改真假的最終標準。

12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其中規定了重要法律的修改、國家領導人的建議人選等問題都是政治協商的內容。

有觀點認為,該《意見》的頒布將讓政協擁有切實的參政議政的權力,可能是一種巨大的進步。更重要的是,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政協民主制度化可能代表了政改的方向。

中共執政66年的歷史,「政協是花瓶,人大是橡皮圖章」,已成為各界的共識。以往任何決議的最終拍板都是中共政協和人大隻負責宣傳和舉手贊成,只是走一個形式而已。更有學者形象的把中共治下的「民主黨派」描繪為「寵物」,每年春季的中共兩會上「華裝麗服」秀一秀「民主」。

但有觀察指出,中辦這次發布的這份關於政黨協商的文件,其規定極為詳細,與以往有所不同。《意見》明確規定了政黨協商分為會議、約談和書面三個形式,又分別針對這三種形式詳細確立了協商的程序,並且制定了多種機制的保障。

有分析認為,文件中的規定環環相扣步步銜接,甚至細化到什麼人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的地步,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中共各級官員依照規定循規蹈矩就能發揮出政治協商的作用。

《意見》不同以往之處還在於,文件規定的政黨協商的深度和廣度都有突破,下屆中共國家領導人的建議人選和憲法的修改建議,都必須經過政黨的協商;政黨協商還包括無黨派人士和工商界人士,幾乎囊括了整個精英階層。

另外,習近平的強力反腐,打破阻撓推動軍改,對中共的掌控力超過以往,他的政治觀點能夠得到切實的執行,也被認為是政改的一個可靠因素。在2014年慶祝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稱「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我們要堅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不過,外界也觀察到,文件中規定政治協商的前提是「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也就是說,在政治協商中,各民主黨派提出的只能是意見和建議,並沒有政協的決定權。政協改革的目的只是提高中共的執政能力,並不是體現各民主黨派本身的政治主張。

外界認為,往好處想,本次改革之後,政協的地位可能恢復到類似中共建政初期的狀態,政協可能會發揮出一點本應具有的政治協商的功能。

1956年毛澤東「反右」運動,徹底摧毀了民主黨派的參政議政功能;鄧小平主政後也沒給「右派」完全平反,民主黨派一直扮演「花瓶」的角色。

外界關注習近平本次政協改革之處還在於,中辦突然發文強調政協的作用,可能並非孤立的事件,政協改革可能只是習近平整個政改大局中的一環,已經邁出政改第一步。

早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時候,習近平就曾聲稱,以政協改革為核心的「協商民主制度化」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

統計發現,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31省市區政協主席全部「退常」,不再擔任中共黨委常委,這被認為是政協去行政化的關鍵一步。這樣似乎使政協逐漸回歸中共建政初期狀態。

有網友評論說:中共的政治極其複雜,但是中共凌駕於一切組織和機構之上是最突出特點;中共的這一特權不廢除,一切改革都沒有保障。

有時政分析認為,習近平的系列動作可能是在向民主政治靠近,但最終能否真正實現民主,關鍵在於習近平有沒有拋棄中共一黨專政的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