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妳真好!廣告記錄片關懷女新住民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台灣新住民人數高達50萬,卻時常經歷語言以及文化衝擊,甚至工作機會受侷限,18日就是聯合國「國際移民日」,整合行銷傳播集團,拍攝三支廣告記錄片,真實呈現新住民與家人的情感,讓台灣大眾了解新住民的文化與生活。

新住民小朋友緗緗:「(媽媽)每天都要去上班,每天都急急忙忙地,她有很多豬 ,還要走來走去,或去找別人,所以感覺她很忙」

印尼籍的賴燕蒂來台灣八年的時間,與女兒相依為命,在養豬場工作,幾乎沒有甚麼休息時間,在一次的朋友聚餐中,女兒湘湘用印尼話跟她說。

印尼籍新住民賴燕蒂VS新住民小朋友緗緗:「媽媽,有妳真好,謝謝(印尼語)。謝謝,我愛妳啊。」

母女倆自然互動,[半透圖卡]根據移民署資料統計,新住民人口在台灣人數已達50萬,子女突破35萬,每十位中小學生就有一位是新住民子女。

印尼籍新住民賴燕蒂:「有人聽不懂我講話,有人幫我啦,緗緗啦然後我朋友啦,幫忙我,有翻譯。」

儘管在進步的台灣社會,這群新住民女性仍時常經歷語言以及文化衝擊。[半透圖卡]調查報告發現,有63%的新住民因為語言文化差異,引發旁人誤解﹔也有62%的受訪者表示,工作機會受到侷限。

整合行銷集團董事長白崇亮:「有高達百分之七十三的,她們這些(新住民)女性們,曾經有過被人們用不友善或者不尊重的稱呼,來對待的經驗。(新住民女性)相對更加的弱勢,在台灣融入台灣社會還在一個比較艱辛,艱苦的過程當中。」

三支真情流露的記錄片,呈現新住民與家人的情感,整合行銷集團發起公益活動,呼籲大眾更貼近新住民的生活與文化,從學習一句他們的語言開始,展開真誠互動。

新住民小朋友緗緗:「有妳真好 謝謝(印尼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