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揭祕周小川晉升副國級內幕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周小川自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龍出任中共央行行長,至今已擔任這個職務長達13年。2013年,外界均預估時年已65歲的周小川將退居二線,不料他竟在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同時,破例繼續連任央行行長,令外界大跌眼鏡。曾有海外媒體披露了周小川晉升副國級的內幕。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周小川未能進入中央政治局,外界便推測已擔任央行行長10年的周或將「告老還鄉」。

2013年,65歲的周小川本已達到正部級幹部的退休紅線,而且退出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似乎也爲他的退休做好了鋪墊。但出人意料的是,周小川在這一年的中共「兩會」上突然晉升全國政協副主席,由正部級晉升為副國級,躋身國家領導人序列,突破了正部級幹部65歲退休的紅線限制,並繼續留任央行行長,讓輿論界大為震驚。

海外雜誌《調查》曾發文爆料稱,中共十八大時,時年已64歲的周小川未進入中央政治局,並非意外「落選」,而是事先就已安排好了,周某不再續任中央委員,同時以繼續擔任央行行長的身份候任全國政協副主席。這樣安排的目的,就是讓他搖身一變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由正部級晉升為副國級,從而突破65歲退休的紅線限制。

文章指,周小川任央行行長的10年,是中國過去30年中通脹水平最低的時期。但在此期間,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也快速擴張,招致了「貨幣超發」的指責。

據公開的資訊,周小川之父周建南,曾任機械工業部部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上司。因此外界有輿論稱,周小川的仕途順遂,多少與江澤民的提攜有關。

在周某擔任證監會主席期間股市暴跌,因此大陸坊間輿論對周的風評不佳。《環球金融》(GlobalFinance)雜誌有關各大央行行長表現的調查中,周小川近五年也表現平平,前四年被評爲C級,2014年被評為B-。

今年7月下旬,海外博訊更刊發長文《起底周小川》,指今年中國股災的爆發就是周小川的錯誤施政導致。該文並爆料稱,車峰在北京東城區一條衚衕內搞了一個私人會所,爲一古色四合院,外表普通,但內裏堂皇,單裝修費就花了兩億人民幣。車峰沒出事前,只要在北京多是在此宴請款待客人。常在那裡出入的,多是高官政要、金融界大佬,如現職省市長、部長,銀行行長、證券行老闆等,其中也包括周小川。

消息指,車峰生意和社交最忙時,會所請有12位女大學生做「管家」,名義是服務員,實則爲公關員。據稱,這些女大學生,全是舞蹈學院、電影學院、戲劇學院等藝術院校的美女,她們以獨特的魅力爲官員們提供服務,常常使出入這裡的高官顯貴們「流連忘返,欲罷不能」。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5年初開始,北京當局對央行領導層進行了大調整。在已經宣布的8名「行領導」中,一半在今年發生了職務變化:2月,51歲的范一飛由中投公司副總經理、上海銀行董事長調任央行副行長,現年58歲的央行行長助理郭慶平升任副行長;4月,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張曉慧、央行濟南分行黨委書記楊子強正式升任央行行長助理。

到目前,中共央行的領導班子爲: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潘功勝、范一飛和郭慶平,紀委書記王華慶,行長助理張曉慧、楊子強和殷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