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庭」給了喬石幾刀 喬石卻從未出走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電】(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有海外學者指出,中共前人大委員長喬石被中共的運動多次打擊,但卻沒有脫離中共,是因為他年輕時經歷的背叛血親之痛超過被中共運動之痛。喬石去世後,習近平給予高規格對待,其中或有深意。

日前,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柯宇倩的文章,介紹義大利社會學家、中國問題評論家郗仕對喬石的評價。

喬石原名蔣志彤,在1940年16歲時,還在上中學的他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先後在上海南方中學、光華大學附中進行地下黨的工作,並改名蔣喬石。

大學時,喬石繼續在華東聯合大學進行中共的地下工作,同時去掉與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一樣的「蔣」姓,改名喬石。

喬石一路擔任了中共地下黨總支部書記、上海地下黨學委總交通等職。當時,日本侵入中國,喬石跟許多年輕中國人一樣受到共產黨影響,認為國民黨沒有能力對抗外敵,因此投向中共。

1952年,喬石與蔣介石謀士陳佈雷的姪女郁文結婚。郗仕在《亞洲時報》撰文談到,靠著農村力量崛起的中共,處境很像對抗不公皇帝的土匪。這些中共革命人士作戰時,想的不是馬克斯和被剝削的工人,他們追隨的是對抗貪腐和支持土地重新分配的口號。

對於中共這種反叛黨,不論是他們本人還是家人,當時的國民黨也是下重手打擊的。因此,郗仕分析,加入中國共產黨,尤其對來自特權家庭的年輕人來說,是個心理上的沉重煎熬。

雖然這些人內心不斷勸阻自己別背叛家人、別讓親人陷入危險處境中,但最終他們還是加入了中共,放棄了血親。喬石與妻子郁文決定為國民黨的死對頭共產黨作戰,就是背離了家人、背離了特權,也遠離了過去。

義大利學者郗仕指出,16歲的喬石做出讓自己、讓家人的生活陷於危險中的決定,這個第一次的背叛肯定在喬石的心靈留下深深印記,因為在他之後的人生中,喬石再也沒離開過他的新家庭——中國共產黨,儘管這個家庭捅了他好幾刀。

「文化大革命」對喬石來說是一大打擊。因為喬石與陳佈雷的關係,紅衛兵指控喬石是間諜、為國民黨工作,喬石因而遭到審查、拘禁、並先後兩次被中共下放到「五七」幹校。

喬石最後熬過批判,在「文革」結束後被調回中聯部。之後,喬石崛起成為中共政治新星。

1985年,中共高層間諜俞強聲叛逃美國,美國因為俞強聲的協助,逮捕了潛伏在中央情報局的中共間諜金無怠,俞強聲因此留在美國。

由於間諜案的爆發,1985年,喬石接替了從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位置上下台的陳丕顯,負責中共全國政法、治安、情報、司法工作。喬石對情報機制的整頓,沒有因為俞強聲而連累他的弟弟俞正聲的人生與仕途。

郗仕認為,可能是因為喬石由自身的經驗得知,個人的責任應該由個人負責,不能擴大到其他家庭成員身上。郗仕分析,喬石在「文化大革命」遭受折磨時,有可能覺得受紅衛兵虐待的痛,不及他背叛家庭時心靈上的痛。

1987年中共十三大後,喬石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在常委中排名第三,握有大權。他所強調的民主與法制,曾喚起各界關注。

郗仕表示,如今習近平談的依法治國源自於喬石的理念,但法制要如何跟中共的黨規結合在一起,還需再觀察。

喬石「訃告」享高規格受關注

喬石於2015年6月14日7時8分病逝於北京醫院,但是官方正式發布「訃告」是在17時30分左右。其中的時間差,據指可能是因為中南海在斟酌喬石的歷史定位。

最後,喬石獲得除中共軍委外的四大機構聯合發布訃告,獲最高規格,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直接參與決定的可能性非常高。

1989年六四後,喬石差點取代江澤民成為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入主中南海後,不思改革開放,大搞「反自由化運動」,與鄧小平要通過持續經濟改革來緩和國內矛盾的想法牴觸。鄧忍無可忍,一度想用喬石取代江澤民,當時中共內部有「水落石出」之說,即江(水)下馬、(喬)石出頭;江因此與喬結怨,兩人成為政壇對手。

習近平對喬石的高規格待遇,被外界認為藉此倡導「依法治國」理念之外,其實也在間接敲打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