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弱 資金撤 人民幣貶至4年新低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訊】人民幣貶值,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星期三跌至四年新低,大行紛紛看淡人民幣,預期資金外流速度加快。有消息稱,央行日前已暫停機構申請新的RQDII(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相關業務,目的是阻止大陸資金繼續外流。

自12月1日人民幣加入SDR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走軟,最新中間報 6.414,突破8月底低位,降至超過四年新低。同時人民幣在岸價(CNY)亦創4年新低,收6.4280,較上日跌108點子。美銀美林認為,貶值和下週美國有可能加息有關。

美銀美林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喬虹:「對於這次加息來說,人民幣和美元的調整已經在逐漸進行,也會在未來兩週之內逐漸到位。」

該行早前預期,人民幣納入SDR後,在12月份的第二週人民幣將貶值3%-4%。人民幣明年底前將再貶1成,貶至7。大和預測明年貶至7.5,資金流出內地趨勢會加快。

大和資本亞洲區首席經濟師賴志文:「尤其是參與套息活動的企業,有更大的誘因將錢套現出來。」

另外,《路透社》引述消息稱,央行日前已暫停機構申請新的RQDII相關業務。有業內人士認為,中共此舉是為阻止大陸資金繼續外流,同時亦希望阻止機構投資複雜產品,以控制風險。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