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重的霧霾天,吃什麼能保肺?

北京嚴重霧霾,百米之外就看不見人影了,這種時候,吃什麼能保肺?

霧霾是新現象,古來中醫也沒見過。但是沒見過的疾病,也曾經用中醫藥控制得很有效,比如艾滋,比如非典。之所以如此,因為中醫治的不是艾滋和非典,治的是得了艾滋非典的人,因為是「以不變應萬變」,所以也就可以「放之四海皆準」了。到了霧霾這裡,也同理,如果說此時中醫會用什麼保肺,應該說是以潤燥為主,因為是冬季,天氣乾燥,而乾燥是最傷肺的,這種損傷,給霧霾的入侵開了方便之門。

中醫視肺為「嬌臟」,而且有「上先受之」的規律,意思是,肺是很嬌氣的,而且因為和外界相同,外界的侵擾最先傷到肺。

作為「嬌臟」,肺最怕的就是乾燥,所以到了乾燥季節,肺部疾患就會增多,現在醫學統計也顯示,在空氣濕度達到50%左右的時候,呼吸道感染髮生率最低,因為身體任何器官的細胞,都必須在有水的環境中才能工作,乾燥使呼吸道的細胞缺水,從而影響它們的功能,這個功能就包括屏蔽外界侵擾的功能,如果說霧霾傷肺的話,乾燥就是打前站的。

過去有個著名的方子叫「清燥救肺湯」,出自清代醫著《醫門法律》,其中用到了桑葉石膏人蔘,甘草,桑白皮阿膠麥冬杏仁枇杷葉知母,地骨皮,桑葉,麥冬阿膠都是潤燥的,之所以用到人蔘,就是因為治療的是燥邪傷肺的重症,已經到了讓非救不可的程度,可見乾燥傷肺的嚴重性。

中醫對艾滋,非典的治療,不是能殺滅病毒,包括治療至今仍舊是絕症的癌症,也不是要對癌細胞斬盡殺絕。一來,因為癌細胞的特點,到目前為止,任何一門醫學尚無此力量,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對外來的艾滋還是非典,還是內生的癌症,中醫治療的主旨都是「和平共處」,「帶病(癌)生存」,包括針對艾滋的西醫「雞尾酒療法」,也是控制住病毒在體內的肆虐繁殖,所不同的是,抗病毒的「雞尾酒療法」,針對的是病毒本身,而中醫藥針對的是感染病毒的人體,但效果是殊途同歸的。

以這個道理來看今天的霧霾,防範的關鍵就是立足於人體本身的潤肺,通過潤肺,使呼吸道的細胞功能如常,保持它本身就有的防禦力量,對霧霾就是有效的防範了。

除此而外的其他口感粘膩的所謂清肺食物,對霧霾是絕對無效的,一來,霧霾是吸進肺里的,而這些食物是吃進胃裡的,不可能夠到肺里的髒東西,真能把這些髒東西帶出來的是痰,這是呼吸道正常的分泌物,也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措施。眾所周知,過於乾燥的時候,即便是感冒咳嗽,也是無痰的,這種無痰狀態不僅難受,而且也減少了吸進去的霧霾排出的機會,對這種無痰狀態,中醫也是要通過潤燥解決,我們常吃的「養陰清肺糖漿」就有這個效果,可以使痰變得容易咳出,這也是防範霧霾傷身的辦法之一。

麥冬沙參蘆根都是很好的潤燥之品,而且味道都好接受,麥冬沙參各10克用來泡茶,或者用蘆根20克煮水代茶飲,都改善這個季節的乾燥效果很好。

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