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張德江老巢「五人小組」罕見大動 習有何深意?

【新唐人2015年12月08日訊】從近期中国大陸媒體的公開消息來看,吉林省省委組織部長齊玉,已經上調中組部。至此,吉林省委「五人小組」的成員全部換了崗位。有觀察說,這樣的調整幅度可謂「獨步全國」。那麼,被指是中共現任常委張德江政治老巢的吉林省,官場出現如此大的調整,其中是否有甚麼奧妙?一起來看看。

吉林省委的「五人小組」,原先是這樣的。

現在是這樣的。

12月6號,北京日報集團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文說,吉林省委的「五人小組」全調了。

文章說,齊玉調任中組部副部長的消息傳出後,大家才意識到,和江、浙、閩等東部大省相比,吉林省委班子的調整才是幅度最大的,甚至可以說是「獨步全國」。大陸媒體紛紛對該文進行了轉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個地方政府『五人小組』基本就是整個地方政府最核心的班子,這麼核心的班子,五個人全部換掉。這個是頭一次啦,這個肯定是比較反常的一種現象。」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五人小組」的調整中,吉林省紀委書記陳倫是一個關鍵人物。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是很關鍵的一步。對官場的清洗,不見得一定要抓很多人,但是你看他高層的動作,他首先換了一個『摘帽子』的人,紀委書記,這個動作是很明顯。」

「長安街知事」的文章還說,和山西、雲南因班子成員多人落馬而被動調整不同,吉林省委班子的大幅度調整,集中體現了近期中央人事佈局的諸多新特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種調整的實質,是習近平清除黨內山頭、幫派的一種新形式。

唐靖遠:「在此之前,他採取的最主要手段是很強硬的,反腐敗,打散、拆散這些幫派和山頭。目前還沒有直接對他構成太大威脅的,他可能就是採取這種方式,把你這個圈子的核心人物全都給你分散、打散,全都給你調走。相對來說它是一種比較柔性的處理方式,可能引起的震動不會太大,引發的抵觸相對來說會小很多。」

去年8月底,「吉林幫」要員、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突然被調任山西,省長巴音朝魯接任書記﹔王岐山舊部蔣超良接任省長。今年1月,中紀委秘書長崔少鵬「空降」,接替原吉林紀委書記陳倫。

分析認為,至此,江派主政吉林長達25年的慣例被打破,令張德江為首的「吉林幫」人馬,失去了對老巢吉林的控制。

今年2月16號,中共原政協副主席蘇榮被「雙開」。蘇榮是吉林洮南人,此前也被視為是「吉林幫」的成員。

8月1號,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馬被查。13號,曾任吉林省委常委的中國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建一被「雙開」。

11月20號,吉林省在一天之內,密集調整5名高層職務。常務副省長馬俊清升任省委副書記,省發改委主任姜有為、白城市委書記李晉修升任副省長,原四平市委書記劉喜傑轉任省政府秘書長,原省政府秘書長李福春卸任,但沒有公布去向。

唐靖遠:「選擇張德江的地盤做大規模的調整,可能習近平他有一種用意,本身是對張德江進行一種警告、限制。同時他也是用吉林做一個『樣板』。一個排名第3的常委,他的地盤,他都動了,那對其他的人來說,誰不能動呢?」

不過,鄭浩昌認為,吉林對於江派來講,雖然也有意義,但並不是最關鍵的。江派最關鍵的地盤是上海。因此,習近平當前「打虎」佈局中,最為關注的應是上海。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