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長文挺習改革 明言障礙在執政黨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訊】日前,大陸媒體發表長篇報導《習近平改革這三年》,首次披露了習近平執政三年來的一些決策內幕。文章直接指出:改革的主要障礙「在於政府、在於執政黨,在政治體制。」外界解讀,這篇文章很可能是為習近平當局的下一步動作,在做輿論鋪墊。下面請看報導。

三年前習近平在入主中南海之後不久,即前往廣東省進行了首次地方考察。他當時表示:之所以到廣東,就是藉此宣示改革的決心。

此後習近平強力推動反腐浪潮,清剿以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為首的犯罪集團。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幹將,相繼應聲落馬。

3號,《南方週末》發表長篇報導《習近平改革這三年》,首次披露了習近平當年考察時的一些細節,對習近平執政以來的改革舉措進行了回顧,並再次強調: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

報導直言:改革之難,在於既得利益者不願放手。改革的主要障礙,「在於政府、在於執政黨,在政治體制。」

報導說,習近平曾直接談到中共面臨垮臺的危機。對於當前的改革,習近平也曾以「泰坦尼克號沉沒」進行警示。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南方週末》就把這些事情、這些內幕放出來,它其實是一種放風。這個就表明,習近平當局確實是應該有一個計劃,或者說是準備,就是在適當的時候可能就會主動解散中共。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化解危機。」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表示,習近平不忌諱談中共垮臺,這表明中共各方面危機都已經很嚴重了。習近平的本意可能是以此來勸誡中共官員。

趙邇珺分析,習近平要想擺脫危機,首先就需要自保。這就必須繼續清洗江澤民犯罪集團的勢力,而最關鍵的一環就是抓捕曾慶紅、江澤民。

趙邇珺:「做完這一步之後,然後他才有可能、有條件、或是說是各方面的因素都具備了,他可能就可以開放報禁黨禁、在適當的時候解散中共。」

實際上面對危機四伏的大陸現狀,習近平等最高層已經多次提到「亡黨危機」。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今年6月份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就曾討論中共六大危機。

習近平在會上更是罕見表態:要面對嚴峻事實,承認、接受中共走上亡黨毀國危機的事實。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對習近平來講,應該說可以考慮的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保持現在共產黨統治的情況下,進行所謂的政治體制改革。另外一條路就是徹底地拋棄中共、拋棄中共這個體制。」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當前形勢之下,習近平當局已經意識到,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已經是不可能的,但具體到這兩條道路,其結局卻是天壤之別。

李善鑒談到,如果習近平維持中共統治去進行所謂的改革,最終不僅會面臨失敗,而且會給其個人帶來很大災難。但結合最近發生的很多事情、習近平本人和父輩的經歷、海外輿論、國際社會的大趨勢等,解體中共是習近平的一種選擇。

李善鑒:「其實呢我就是希望他能意識到:這其實不僅僅是他的一種選擇,而是他唯一一個可行的一個選擇。」

李善鑒強調,目前對習近平來說,恰恰具備了解體中共的全部條件,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習近平只需順應歷史大勢,做出正確選擇。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