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承認的一個危機有多嚴重?英媒曝驚心真相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鋼鐵行業產能過剩已經成為行業的沉痾。習近平在訪英時,就已經在記者會上透露了中國面臨著這個危機。這個危機究竟有多嚴重?近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國最大的101家鋼鐵企業,在今年1——10月份,就一共虧損720億元。

金融時報這篇文章發表在12月4日。文章列舉了大量的衝擊人心的翔實數據,證實大陸鋼鐵行業已進入「嚴冬」。

報導指出,今年頭10個月虧損否認720億元就超過過去年所獲利潤的兩倍。而這101家的鋼鐵企業曾經是中國的工業革命和樓市重要角色。

其中,有48家在今年頭10個月遭遇凈虧損。而且,僅僅10月份的核心業務虧損就達150億元人民幣,比9月份高了28%。

根據官方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Economic Information Daily)所獲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未公開數據,所有這些企業的總虧損總計達390億元。排除來自非核心業務的盈利,總虧損達720億元人民幣。

報導引述滙豐銀行的數據表示,中國今年已關停5000萬噸鍊鋼產能,佔總計11.4億噸產能的4%。根據該行計算,明年還需要再削減1.2億噸至1.6億噸產能,才能令全行業產能利用率達到80%這個「相對健康」的水平。

習近平10月21日訪英時,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辦聯合記者會。針對鋼鐵議題,習近平表示,金融危機後鋼鐵產能過剩是全球性的問題,中國也面臨相同危機。他透露,中國已壓縮了7780公噸的產量,也在應對鋼鐵業勞力重置的問題。

金融時報也注意到鋼鐵行業產能過剩衍生出的社會問題。

報導說,週五,以Chris Chen為首的滙豐銀行(HSBC)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對社會穩定的需要(是)快速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的最大絆腳石。與鍊鋼廠相關的就業人員規模太大,裁員可能會引發社會動蕩。」

11月20日,位於河北唐山遷安市的松汀鋼鐵有限公司11月14日突然宣布停產,逾千名工人11月16日集體圍堵中共遷安市政府,討要被拖欠的7個月工資。

參與討薪的工人楊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在他們維權後,中共當局稱將於11月23日給他們一個答覆,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其它說法。每天都有工人前去政府外希望能儘快拿回自己的血汗錢。

這個狀況何時能緩解?

中共國家統計局12月1日公布了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6,創下2012年8月以來的新低。同一日公布的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8.6,仍處於收縮區間。最新的經濟數據依然讓人揪心,顯示中國製造業持續不振。同時也證明了以上鋼鐵行業的嚴重虧損,沒有一點水分。

很多分析師認為,造成鋼鐵行業產能過剩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房地產低迷。報導稱,鋼材需求的最大源頭是中國房地產業。但最近2年來房地產行業一直下滑。

中共社科院12月3日發布的報告預測,房價明年將斷崖式下跌。同一天,金融時報引述渣打銀行的分析稱,自2010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減速,住房建設低迷的原因就造成了一半的降幅。分析指出,2016年中國房地產低迷將給整體經濟帶來更大拖累,房地產最大的問題是造成了嚴重的供過於求。

習近平在11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用了18個字對樓市表態:「要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同時也證實了外界學者對中國房市的判斷分析的正確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