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習近平佈局19大內幕:一招架空政治局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隨著2017年中共預定的「十九大」日期漸近,習近平的高層人事布局也不斷通過各種渠道放出風聲。近日有港媒披露,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已成立,習近平李克強及王岐山分任組長及副組長,整個籌備工作班底也都由習近平親信掌控要津。外界評論指,該佈局凸顯習近平已全面掌控19大人事話語權,而對籌備組職權的設定,顯示其實際權力已經超越政治局,形同架空常委會。

據港媒《爭鳴》雜誌12月號報導,今年11月11日、12日,中共政治局舉行會議,討論、通過了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王岐山;組員:王滬寧、栗戰書、趙樂際、孟建柱、范長龍、馬凱、趙洪祝、王勇、杜金才。

報導說,為了便於開展工作,籌備組下設五個小組。

1、政治路線、工作宣傳組:組長王滬寧;

2、工作報告起草、諮詢組:組長王滬寧;

3、「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核和複核小組:組長趙樂際、趙洪祝;

4、「十九大」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資格審核、複核、考核組:組長王岐山(兼任),成員栗戰書、趙樂際、丁薛祥(習近平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習近平軍委辦公室主任);

5、「十九大」聯絡和情報通報信息組:組長栗戰書、王勇。

此外,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辦公室主任由王岐山兼任,副主任為趙樂際、栗戰書、杜金才。

外界觀察注意到,該系列架構名單中,被稱為江派三常委的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全無蹤影。

更為重要的是,該決議還通過了該籌備組的職權範疇:「十九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擁有提出「十九大」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等候選人名單的權力;同時,籌備組還擁有提出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準委員候選人」、政治局委員「準委員候選人」、中紀委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候選人等名單的巨大權力。

港媒評論指出,無論19大籌備組的人員組成、授權還是職權範圍,都表明習近平將進一步掌控中共黨政軍的最高權力,同時鞏固強化其嫡系政治勢力,最終目的,是為了達成政令的統一和暢通無阻。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稱,從籌備組的習李王「三駕馬車」,到五個小組的人員構成,可以看到江派人馬已經幾乎被一掃而空,這說明在現階段習近平已經全面主導了常委會的最終裁決權。此外,籌備組的職權範圍,等於賦予了習近平擁有空前的、覆蓋黨政軍系統的超級人事權。

他指出,按照中共體制慣例,籌備組一旦開始運作,相關候選人就要開始逐漸進入角色,換言之,相關人事會發生變動,而相關候選人當前的權力地位也會相應開始發生改變,會出現黨政軍系統的實際權力向親習近平班底的候選人傾斜。這個局面的出現,起到的最直接後果,就是在客觀上逐漸架空了18大形成的、江派色彩濃厚的整個政治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