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計生亡黨亡國?放開二胎仍嚴峻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日前,大陸《財新網》與北京大學舉辦了《人口與未來研討會》,聚焦下一步人口政策的方向和措施。人口學者認為,長期的獨生政策,導致現在中國人口形勢的嚴峻程度,已經威脅到國家人口安全。有觀察則指出,其產生的重大風險,已經威脅到中共政權。

12月3號,大陸《財新網》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及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聯合舉辦了《人口與未來研討會》。

會議聚焦12月2號剛提交人大審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修訂,和下一步人口政策的方向和措施。長期反對一胎化和計劃生育的梁中堂、何亞福、李建新等學者,被應邀參加了研討會。

獨立人口學者何亞福,從2003年起就專注反對計劃生育。何亞福發言的主題是,「取消生育限制越早越好」。 何亞福也是協辦單位之一的《人口與未來網》主編。他透露, 研討會的目的,是向全國人大提交修改計生法的建議,希望不要把全面二胎寫入計劃生育法,取消社會撫養費,不要限制生育。

獨立人口學者、《人口與未來網》主編何亞福:「全面兩孩政策遠遠不夠,沒辦法把生育率提高到更替水平,現在像韓國台灣鼓勵生育,生育率還是很低,因為現在人們就算全面放開也沒多少人願意生孩子,經濟壓力太大。」

何亞福指出,平均每個婦女需要生育2.3個孩子,才能保持中國的人口世代更替。而現在中國平均每對夫婦只有1.3個孩子。

據大陸媒體報導,「單獨二孩」實施已經快兩年了,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只有176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僅佔目標人群的16%。

「全面二孩」政策出來後,人口學者們提醒當局,要努力創造再生育的良好環境,才能避免「全面二孩」像「單獨二孩」一樣,面臨遇冷僵局。

據報導,當局也開始考慮調整全面獎勵二孩保障制度。

而多年關注人口發展的人口學者、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提出,中國人口形勢已經異常嚴峻,人口結構嚴重扭曲,已經危及人口可持續發展和國家人口安全,並可能導致重大風險。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它(共產黨)當時採取計劃生育,他們肯定是考慮到,如果一個家庭有幾個孩子的話,對他們的統治受到影響。現在問題出來了,周邊國家開始對中共動手動腳了,都是獨生子,戰爭是沒法打,所以它現在感覺到恐慌。」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指出,中國人口的老齡化,也使得中共失去了前些年那種廉價勞動力的優勢。

胡軍:「再加上老年化,這個廉價的勞動力來養活這個腐敗的體制又出現問題。放開二胎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從整個宏觀面,和世界角度來看,中共很快會瓦解,瓦解它自己造成的,中共它自己消滅了中共。」

另外,失去獨生子女的民眾也是中共的心頭刺。衛計委數據顯示,在2013年,全國領取特別扶助金的失獨者,已經達到40.7萬人。

日前,300多位失獨者,因為法定贍養人缺位,就醫做手術或入住養老機構時,常遭遇無人簽字擔保的困難,他們來到國家衛計委辦公區前抗議,希望修改計劃生育法時,能把失獨者的保障寫進法律,實現中共當初承諾的「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

而在北京當局推行「全面二孩」的同時,所謂超生被罰繳社會撫養費的現象卻沒有停止。今年9月,湖南隆回縣,1000餘名學齡兒童還因為沒有計劃生育證,被拒絕上學。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