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談」領袖1位接著1位 氣候峰會首日冗長難熬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為期12天的氣候高峰會場,今天在巴黎正式展開,法國總統奧朗德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抵達會場,迎接出席會議的152名世界領袖。

●由於有152位領袖出席開幕儀式,大會告訴各國領袖致詞務必簡單扼要,控制在3分鐘內,超過3分鐘之後,電子鈴就會響3次,代表時間到了。不過,「健談」領袖1位接著1位,讓原本即已漫長的開幕日變成坐立難安的1天。

大部分講者都盡量遵守規定時間的2倍,不過,摩洛哥拉希德王子(Prince Moulay Rachid)替王兄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出席會議講話時,講個沒完,足足講了10分鐘。

但他還不是最誇張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講了13分半,電子鈴響了又響也當沒聽到,算是開幕式最多話的領袖之一。

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éby Itno)講了14分鐘,直到傍晚,吐瓦魯(Tuvalu)總理索波亞加(Enele Sopoaga)才上台要各國領袖嚴守3分鐘的規定。(他自己兩個小時前致詞時,講了8分鐘。)

不僅台上致詞冗長,就連台下的記者會也是漫長無比。1位官員在1場記者會開了30分鐘之後,對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揮揮手說,「您現在得停下來了」,接著悄悄告訴旁邊的同事,「我第1次叫1位總統不要說話」。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高峰會場邊舉行雙邊會談時表示:「作為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我們雙方都認定有責任要採取行動。」

氣候高峰會將有來自195國的國家代表參與,會議目的是達成第一個真正的全球性協定,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避免氣候變遷導致的災難性後果。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巴黎氣候協議使命重大 攝氏2度攻防戰

巴黎氣候協議使命重大 攝氏2度攻防戰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11300059-1.aspx

中央社新聞粉絲團貼上了 2015年11月29日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他會在會議致詞時替窮國發聲,要求給窮國更多的碳排放空間及「氣候正義」。

人口數量高居全球第二,且碳排放量位居全球第四的印度,對於西方國家致力於在巴黎氣候會議上達成全球削減碳排放量,甚至達成「零排碳經濟」的政策,有重要的影響力。




●南非高齡84歲反種族隔離鬥士屠圖大主教今天說,「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COP21)不僅事關氣候,還提供全球領袖一個獨特的機會,以解決全球不平等。」並稱,如果未能拿出辦法對抗氣候變遷,恐將引爆全球社會動盪不安。

●從悉尼到倫敦,從阿姆斯特丹到里約,估計有超過57萬人走上街頭,參與這個週末在175個國家舉行的2300起集會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