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影響世界屋脊 藏族科學家示警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藏族科學家警告,氣候變化對世界屋脊的影響,可能影響亞洲地區的供水。

海拔4700米的納木錯湖是青藏高原最大的湖泊之一,每年有成千上萬藏人到那裏朝聖。湖水部分來源於冰川融化,湖泊面積在過去15年間擴大了約50平方公里。而西藏的冰川在30年內萎縮了15%,年度融冰量增加了近30%。

西藏社科院農村經濟學院副主任 達瓦次仁:「全球變暖對青藏高原造成強烈衝擊,尤其是對冰川。」

全球變暖正在加速冰川融化。科學家警告,如果目前的情況持續到2050年,青藏高原將失去2/3的冰川。而這會影響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不丹20億人的生活。

中國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活動負責人 李岩:「因為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亞洲水塔,是許多條重要的亞洲河流的發源地。那麼如果這個淡水的補給資源在未來幾十年更快地枯竭掉的話,下游的成千上萬人民的生命跟社會經濟是受到嚴重的威脅的。」

正在西藏發生的事也為下週一啟動的巴黎氣候大會敲響了警鐘。近200個國家的數千名代表將試圖敲定一項協議,旨在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以前水平的2攝氏度以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