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不可能出兵IS 證實美專家對中方軍力判斷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聯合國一致通過採取一切手段應對國際恐怖組織ISIS,中共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成員,是否會遠途出兵成為各界熱議問題。有傳言稱,中共出兵的可能性根本沒有,因為軍事軟體和硬體都不行。其實,美國方面對中共軍事的評估早就給予了評定。

繼聯合國一致通過打擊ISIS決議後,11月24日法國總統奧朗德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商討聯合反恐策略。

奧巴馬表示,美國將以更多的實際行動協助法國,包括空中補給以及對法國等盟國的情報共享等,加強打擊伊斯蘭國組織。奧巴馬同時聲稱要共同合作將非洲恐怖份子的根徹底拔除。

ISIS恐怖組織的暴行近期也泱及中國公民。11月18日,中國大陸人質樊京輝被ISIS殺害;11月20日西非恐襲案中3名中鐵建高管遇害。中共會不會像美國一樣將採取實際行動出兵打擊ISIS,一時成為各界討論焦點。

11月19日,網路上傳出中共退休軍方人士的看法表示,中方出手轟炸ISIS的可能性根本沒有,原因有二:1,中國飛機的質量太差,完全沒有長途奔襲的能力;2,中國的那艘所謂航母,能不能安全開到中東地區也是問題。

11月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的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解決恐怖組織的發言被認為間接證實了中共不會出兵的傳聞,洪磊評論說:「中方一直主張各國應致力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暴力手段沒有出路。」

目前,中方究竟是否出兵IS,官方沒有明確表態。

美國評估:中共軍事軟硬實力都不行

其實關於中共遠程軍事能力,美國方面早就有所評估,認為中共軍事在硬體和軟體方面都存在巨大差距。

11月20日,《美國之音》引述亞洲研究局的政治和安全事務的高級項目主管羅蘭的觀點稱,目前中共的軍隊國防預算、人力、軍工廠和研發等在內的軍事資源,並沒有完全轉變成戰鬥力,中共軍隊各個部門的發展不均衡,兵源水平也參差不齊,總的來說,水平不是很高。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張克斯也持類似的觀點。他稱,中共軍隊沒有能力將武器現代化轉化成戰鬥力,不能進行真正意義上的一體化聯合行動,訓練基本上還是照本宣科,也看不到他們的各個兵種之間真正的一體化的行動。

中共的政治體系在軍隊指揮系統中的作用,也被認為影響了軍隊的有效行動。專家舉例:如果中共一個核潛艇的指揮員不能作出決定,看不到戰區聯合作戰中心,卻要等更高層的政治人物發出行動的信號才能行動,這當然會影響到中共軍隊行動的有效性。

早在今年2月,美國國會研究報告對中共軍隊的作戰能力、共產黨的控制和腐敗問題等方面,也做了詳細的評定。

報告指出,中共軍隊具有潛在的嚴重弱點,限制了它成功執行以資訊為中心、聯合行動的能力。這份201頁的報告說,了解中共軍隊的弱點,對於阻遏衝突和在未來戰爭中打敗中共是很有價值的。

報告說,中共軍隊的缺點可分為兩大類:1,重大制度性弱點包括過時的指揮結構,人員素質差,缺乏專業性和腐敗;2,作戰能力弱點,包括後勤弱點,戰略空運能力不足,特殊任務飛機數量有限,防空艦隊以及反潛戰不足。

中共軍隊作戰能力的核心問題是無法聯合實施地面、空中和海上的軍事行動,這是執行中國陸地之外行動的關鍵。中美軍隊之間存在很大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