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曾好日子到頭了?「慶親王」作者再拋猛文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一周前,上海、北京兩地的首虎相繼被中紀委揪出來「亮相」,輿論界皆稱,此舉標誌著北京當局的「打虎」戰役在全中國已實現了「全覆蓋」。下一步,打虎風暴將向哪個方向吹,外界都在密切觀察。北京首虎呂錫文落馬兩天後,曾因撰文批「慶親王」而名噪一時的習驊,再次發表文章,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不會搞「刑不上大夫」等原則,並直言深入反腐後,馬雲們的「好日子在後頭」。被認為是再次奉命放風,向外界釋放「打虎」不但不會就此止步,而且還將繼續升級的信號。

11月13日,陸媒「上海觀察網」發表了習驊撰寫的《打老虎之後,馬雲的好日子在後面》一文。這篇文章在為中紀委「打虎全覆蓋」的戰績叫好的同時,分析了京、滬兩地首虎落網的政治意義。習驊認為,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以及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的落馬,既具有「一定的象徵性」,又具有「深刻的實質意義」。

文章分析:一方面,北京當局的反腐恰如「攻城略地」 「兩軍對壘」,老百姓當然是希望反腐大軍佔領的地盤越多越好,「全部攻佔當然最好,說明這次戰役勝利了」。這是京滬兩地首虎被揪出來體現出的象徵性意義。

另一方面,在當局打虎、拍蒼蠅的同時,不少腐敗的直接受害者對當局反腐的決心其實還是「將信將疑」的,特別是對「零容忍、無禁區、不封頂」這樣的反腐敗目標,一些人覺得好是好,就怕積重難返,很難做到。所以人們是一面清點戰果,一邊害怕反腐停息。

而中紀委以反腐的實際行動亮出了兩個重要的「指標」——其一,是打老虎不存在「鐵帽子王」,不會重開中國歷史上「刑不上大夫」的惡例;其二,是打老虎絕不「看人下菜碟」,更沒有選擇,31個省市區全覆蓋。

文章最後強調,北京當局這次的反腐整風許多做法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無不是重新修復曾經四面透風的政治生態,無不是為無數個馬雲發揮創造力、頻頻上頭條製造必備條件」。

習驊的上述言論,被外界認為是有意替當局放風,向外界傳遞當局“打老虎”的行動還將繼續深入推進,並有可能升級至現任常委級別,「刑上大夫」,打下某些「鐵帽子王」。

今年1月15至16日,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接連發表評論員文章,先指腐敗沒有「鐵帽子王」,沒有「免罪丹書鐵券」;再稱「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

作為北京當局的第一喉舌突然高調拋出「鐵帽子王」的概念,其中釋放出的政治訊息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注意。

旅美學者何清漣隨後在《美國之音》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所謂「免罪丹書鐵券」之說,指坊間流傳的「入局不死,入常不罪」。因為有了周永康案,算破了「免罪丹書鐵券」後面一條規則。而「人民日報」提及的所謂「鐵帽子王」,通盤計之,夠資格的似乎有江澤民、胡錦濤兩任總書記,以及三位前總理李、朱、溫,再加上原政治局常委、太子黨大哥曾慶紅等人。但與「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這一罪狀相聯的,則只有江、曾兩人最貼切。

獨立評論人士丁律開對此亦撰文分析:北京首虎呂錫文落馬後,有陸媒爆料稱其與華潤集團關係密切。而華潤集團正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勢力地盤。因此,可以說呂錫文很可能也算得上是曾慶紅的馬仔之一。還有媒體披露說,原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是呂錫文官路上的提攜者,而劉淇又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的鐵杆親信,所以,即使呂錫文只能算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的「二級馬仔」,也是江派人馬,且其以北京「首虎」的身份落馬,對江派整體士氣的打擊「非同小可」。

文章表示,曾撰寫《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而引發海內外競猜「誰是慶親王」,從而把當代慶親王曾慶紅推到輿論前台的習驊,這次轉發放風,直言馬雲們在打虎後「好日子在後頭」,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借呂錫文在「雙11」落馬說事,「點明了當前大陸時局中至關重要的一節:習近平陣營確認和馬雲們正式結盟,共同對付江派」。

丁律開認為,習驊這次發表的文章明顯有「安撫馬雲們」的用意。究其原因,可能北京「首虎」呂錫文等確實牽扯到曾慶紅,甚至牽扯江澤民,對中國大陸各個政商各界的震動太大,需要對站在習近平陣營這一邊的馬雲們作必要的釋疑解難,堅定其信心。他認為,從目前的種種跡象和背景看,習近平已經勝券在握,「『慶親王』曾慶紅和老老虎江澤民的好日子到頭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