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高調越位不尋常 分析:高層授意埋伏筆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綜合報導)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2012年9月從貴州省委書記的職位上奉調入京接手中辦後,僅兩個月就直接晉位為政治局委員,其受到習近平的信任與倚重由此可見一斑。因此,栗戰書的仕途走向在許多人眼中,似乎也帶上了一些特殊的政治含義。日前,栗戰書在中共喉舌媒體上發文,罕見高調「越位」談幹部政策,引發輿論解讀。有港媒認為此舉或系高層授意,是為栗戰書下一步的人事變動做鋪墊。

11月18日,喉舌媒體《人民日服》刊發了栗戰書撰寫的一篇署名文章,高調談論官員「能上能下」的用人策略。其中提到,有四種官員必須採取調離崗位、免職、降職甚至要繩之以法:一是身居領導崗位,但缺乏強烈的事業心、責任心,碌碌無為,貽誤工作的;二是遇到困難和問題,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缺乏擔當的;三是雖沒有嚴重違法違紀,但能力和素質很不適應崗位要求的;四是目無法紀,濫用權力,以權謀私的。

文章稱,對於上述這幾類官員,要堅決從領導崗位調整下來,採取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及時進行組織處理,嚴重違紀違法的要繩之以法。

栗戰書的這些言論,所涉及的是中共官員的人事問題。按常規來說,這些問題應該有組織部出面來管。栗戰書目前的職責,在正常情況下主要是負責中辦運轉和書記處工作,並兼顧國安委等日常工作,官員任用原則與政策,並不在他工作的當然範疇內。因此,栗戰書在喉舌媒體上發表的這篇文章所涉及的話題,被外界認為有「越位」之嫌。但這篇文章刊發之後,其他中共官方媒體和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都不約而同地轉載了這篇文章。

對此,香港東網撰文分析稱,一向表現老成持重的栗戰書,突然超越中辦許可權大談幹部人事問題,顯然是得到了高層的授意。文章認為,此舉應該是為栗戰書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或調任地方大員做鋪墊,通過增加其曝光率來哄抬其人氣。

文章分析稱,現年六十五歲的栗戰書屬於「大器晚成」這種類型的官員,從最基層做起,在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長、省委書記這幾個層級都歷練過,行事作風老成持重,辦事能力「深孚眾望」,上位者班主任一職後,更為習近平在幕後主持中樞機構、樹立政治權威「立下汗馬功勞」。

但栗戰書畢竟年齡已六十五歲,是中共建政以來唯一一位歲數比總書記還要大的中辦主任。雖然他經驗豐富,但精力畢竟有限,中辦主任這個職位則要求主事者必須「事無巨細」一一親自掌握,睡得少吃得少操心多,「沒有鐵打的身體根本吃不消」。所以,栗戰書「轉換跑道」是必然的。

據公開的資訊,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的關鍵時刻,已經臨近退休年齡栗戰書,突然出人意料被從封疆大吏位置調入北京,接手令計劃主持中辦工作。當時輿論界普遍熱傳他是被習近平看中並親自點將上位的。

事實上,栗戰書成為習近平的「左膀右臂」後,確實深得習的信任與重用,不但迅速躋身政治局委員之列,更兼任了習近平親自構建的新權力機關「國安委」的辦公室主任一職。甚至打破常規,以中辦主任身份單獨出訪俄羅斯,在對外事務中充當習近平的特使。

曾身為封疆大吏、一方諸侯(省委書記)的栗戰書,他所具備的素質、能力與辦事風格,明顯不同於令計劃那樣在秘書系統步步上位的人所特有的那種刻意小心、跟在上司後面亦步亦趨的行事作風。所以,外界一直有輿論認為栗某遲早會被習近平委以更大責任,獨立主政一方。

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前,海外便曾熱傳栗戰書將調往上海或天津擔任市委書記。現在看來,這些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