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發抗爭到行會協商 美甲業主盼規範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紐約時報一篇極具爭議的報導,給紐約美甲業帶來巨大損失,從5月份至今,華人美甲業主的心態在不斷變化,從不了解事態、到猶豫觀望、再到自發走上街頭抗議。在有了遊行集會和與政府溝通的經歷後,美甲業者也在努力完善行業協會,希望以此更有效的和政府溝通。

華人美甲業主們經過多次集會和遊行抗議之後,西方媒體逐漸了解了美甲業主面臨的不公和困境,紐約時報內部也有編輯提出以前的報導有失偏頗。美甲業主原計劃在紐約時報門前繼續舉行抗議遊行,要求正式道歉,但是由於巴黎突然發生恐怖襲擊導致紐約治安收緊等因素而暫停,業主們也在思考如何完善自身。

美甲業主微信群群主龍二:「我的想法沒變,就是抗爭,但是不能傻抗爭,總是要完善自己再去抗爭。」

在美甲業主的微信群上,他們開設了每天一小時的美甲行業常用英語培訓,以及如何正確報稅,還交流如何能順利通過州府的檢查。同時,這些積極參與行動抗爭的業主也在尋求與美甲協會合作。

美甲業主代表龍二:「其實主要是理念,他們(協會)不想做無謂的抗爭,他們是說先完善自己。我一開始就覺得先別說完善不完善自己的事,先把自己的冤屈說出來。大家目的都是一樣的,不過是他們更在乎老闆的利益,我們好像更在乎華人的尊嚴。但總歸都是為華人。」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是在這次紐約美甲行業風暴發生後成立的,最初給業主普及法律知識,目前在努力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老闆方面,提供更多服務項目、新的產品、好的技術。員工方面,培訓一些新手進入行業,解決員工荒;同時提高技術。」

美甲協會會長余建認為,這次紐約時報的報導雖然給很多業主造成傷害,但是也使他們思考如何提升整個行業的社會形象。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這次的報導對我們老闆感觸很深。之前華人做小生意沒有考慮到社會形象,接下來我們會提供一些社區服務來提高行業形象,提高主流社會對我們的認可度。」

他們希望先在小范圍試點,去老人院、醫院、特殊學校等場所去做社區服務,體現華裔業者對社區的關心。

美甲業入門簡單且不需要太多英語能力,是新移民快速融入美國生活的一個不錯的選擇。大量湧入的新移民和想要快速積纍財富的心態也讓美甲業陷入了低價低質量的競爭,很多美甲業者希望改變這種狀態。

美東華人美甲協會會長余建:「第一,大家之間不要互相殺價;第二,現在指甲行業叫美甲店,我們可不可以把檔次提告,做成美甲護理中心,顧客的指甲問題我們可以提供諮詢和服務,發展保健業務。」

協會除了自我完善,另一方面與紐約州政府在工資保險上的法律訴訟仍在進行,同時也在努力聯合議員提出替代方案。

新唐人記者李蘭、李凱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