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黨報受冷落 尷尬處境外媒笑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這兩天,中共「黨報」二字成為大陸官媒熱門詞彙,各地政府紛紛要求當地完成黨報徵訂計劃、黨員都要閱讀黨報。而中共官方的強制徵訂,也引起了西方主流媒體的關注和嘲笑。《紐約時報》日前就以「尷尬的中共黨報:訂閱靠強制」為標題,對這個現象進行了報導。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黨報《哈爾濱日報》11月12號在頭版顯要位置發表了一篇措辭嚴厲的文章,警告中共黨員幹部要加緊完成黨報訂閱工作,「徵訂進度過慢、屢催不進」的單位將會受到「全市通報」的懲罰。

這篇帶有威脅語氣的文章很快引起外媒的關注,11月13號,《紐約時報》刊文指出,像《哈爾濱日報》這類的「呼籲」,是中共黨報為了鞏固發行量在每年年底進行的例行動作,原因是中共黨政機關對無人問津的黨報訂閱量一直在大幅度減少。

大陸媒體人士認為,在互聯網發達的今天,沒有人願意再去看那些充斥著「假大空」的政府報告,和中共官員千篇一律發言內容的「一言堂」。

原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冰點》欄目前主編李大同:「不好看嘛,很簡單嘛,沒法看嘛,辦的那個信息單一,就是一種聲音。」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如果不是靠著中共官方的強行攤派訂閱和國家財政支撐,黨報恐怕早就難以為繼。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長期以來中共的黨報都是強迫訂閱嘛,分任務,實際上這說明中共的這套意識形態宣傳連它們的黨員、連下面機關的這些工作人員,其實沒人願意聽、願意看的。它們這種強迫黨員來訂報紙的話,實際上很多都是還從納稅人的錢裡邊出的嘛,完全靠納稅人的錢養活。」

《紐約時報》也援引北京一名黨報發行人透露,黨報「個人訂閱量非常少,可能只有1%。」

李大同:「都是公費,或者是財政撥款,或者是黨費,個人誰會訂這些報紙啊,是吧!你要是敞開了,個人訂這些報紙早就垮臺了。」

《紐約時報》的文章發表後的第三天,《中國紀檢監察報》就刊發評論文章《是黨員就該讀黨報》指出,有些中共官員「遠離主流媒體,天天拿著手機瀏覽花邊新聞、關注小道消息和八卦消息」。有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也跟風「披露」:黨報黨刊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冷落,「有些單位將郵遞員每天送來的新報紙直接扔進雜物間,直到黨報黨刊被當做廢紙打捆賣掉,也沒有人去看上一眼」。

朱欣欣:「實際上這種強迫黨員訂報紙這種做法,說明他們自己也非常不自信。當一種思想、一種宣傳強迫別人接受的話,它本身實際上也毫無作用了。為甚麼它們要發表這篇文章呢?批評黨員不訂黨報,這本身就說明瞭下面也有很大的牴觸,可以說是不得人心。」

朱欣欣認為,現在還願意看黨報的人,都是一些投機鑽研的中共官員和黨員,他們讀黨報的目的或是為了「挖掘」其中隱藏的政治風向,或是為了應付官場需要,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來裝門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