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椒鹽:研究發現平靜呼吸使食物口感更好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訊】緩慢地呼吸,靜靜地享用,可以使晚餐更加愉快。

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工程師們發現,緩慢而均勻地呼吸可以吸入更多的顆粒,從而攝入更多的氣味和味道。

研究人員用人類呼吸道的3D打印模型,研究鼻孔和氣管內的空氣流動是如何響應食物味道的。

食品在從口腔後部到鼻腔揮發時而產生味覺。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助理教授Rui Ni 說,「平靜呼吸,氣味的揮發方向就不會受到干擾。然而,這些運動的顆粒必須在控制下才能從肺部排出。」

CT掃描數據幫助研究人員建立氣管結構模型,從而製造完整的3D打印模型。然後,研究人員測試了穿過氣管的空氣流。當空氣通過鼻子吸入時,他們發現鼻腔內會形成簾,防止食物微粒進入肺部。食物顆粒停留在口腔後部的空腔。當空氣被呼出時,它們穿過該空腔並移動到鼻腔流經控制氣味的嗅覺細胞。

呼吸的速度決定氣味顆粒的運動,研究人員說,慢慢呼吸,有助於食品揮發,進入鼻腔。

之前有研究發現,噪音也是影響用餐感覺的因素。除了呼吸的聲音外,環境的噪音也有影響,如在飛機的客艙中,會降低對甜食的味感。

中國人講「細嚼慢嚥」,這似乎也應了中國人傳統的用餐習慣。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