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外國買主「拋棄」加拿大房市的時候…

現在,加拿大人對海外資金拉高了加拿大房價已經不再有多少質疑,連加拿大按揭和住房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CMHC)看來也承認了這一事實。

CMHC總裁埃文·西多爾(Evan Siddall)本周在一個講演中說,儘管還沒有有關外國買主的數據,但很可能是外國資金推高了加拿大的房價。

那麼,一旦外來的資金撤走了,加拿大房地產市場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今天(2015年11月12日)刊登了商務欄目資深製作人Don Pittis的分析文章,標題是:當外國買主「拋棄」加拿大房市的時候。

兩件事對房價至關重要

文章說,現在有兩件事不太清楚,而這兩件事對你家的房價可能至關重要。

第一是外國資金在加拿大房市佔的規模到底有多大,以及分布在哪裡;第二是當外國人不再繼續買,或退出加拿大的時候,會如何影響加拿大的房市。

文章說,加拿大至今對外國買主在加拿大房市的投資沒有官方估計,簡直是個「醜聞」,其他國家都收集了相關信息。

外來投資有更大的流動性

從原則上講,有外國人對房地產市場進行投機性投資,也有本國人對房地產進行投機性投資,這些資金支持了建築業的多年繁榮,為加拿大人提供了住處,增加了出租房屋。

但CMHC的埃文·西多爾說,不過,投資的性質有著很大區別。

他說,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的投資,都有投機性,但外資有更大的流動性。海外資金,也被稱為「熱錢」,能帶動房地產價格的上漲,而故事的另一面,就是熱錢也可以產生相反的效果。

「熱錢」效應

加拿大埃德蒙頓市的投資組合經理希利雅得·麥克白(Hilliard Macbeth)曾經出書討論加拿大的房地產泡沫,他也同意上述觀點。

他表示,國際熱錢可以選擇世界上的任何房地產市場,最近幾年加拿大成了外國投資者的的主要目標,但誰也不能保證這會繼續下去。

麥克白說,你可以從房地產投資的最佳地點,一夜之間變成不那麼好的地方,外國投資者可以賣掉房產,也可以不再投入新的資金,一切可以變得很快。

文章說,目前還不知道到底什麼會成為「觸發」加拿大房價下降的因素,可能是利率上升,可能是人口老化,也可能是在投資者眼中的任何「不祥之兆」。

正如中國的一句老話:「升得越高,跌得越慘」,海外投資者的熱錢促成了市場的膨脹,同樣也能加劇市場的下跌,不過,若沒有外國買主在加拿大房市投資的可靠數據,我們就不能確定「熱錢」對加拿大房地產市場的效應到底會有多大。

——轉自RCI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