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揚卧龍:親姐弟為補償款領證結婚,亂象何來?

天津日報11月7日報道近些年,天津薊縣五百戶鎮涉及拆遷,按照人口給予補償。村民孫某從哈爾濱改嫁到該鎮時,本想把兩個子女的戶口一起遷到該鎮五百戶轄區,但當時政策不允許只能隨遷一名。於是她的兒女領證結婚將戶口遷入該鎮。目前,兩姐弟已被行政處罰。

為了在拆遷中能獲得更多的補償,部分頭腦聰明會鑽營投機的被拆遷人,玩出了無數驚世駭俗的花招,比如:買假判決書、假離婚、假結婚、甚至女婿與丈母娘結婚再離婚、兒子與親媽結婚、父親與前岳母再婚、親兄妹親姐弟結婚等等。如果說這些情況屬個案,那隻要一個地方拆遷,那這個地方至少一半人都去民政局結婚離婚了!

曾幾何時,受孔孟文化教育的國人對名節氣節都看得比生命還重,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墮落到眼裡只有錢,其他可以全然不顧了呢?連父女、妻兒都能亂倫結婚,這種古代視作十惡不赦的事情,在金錢的誘惑面前乖乖投降,只要能騙到錢多拿錢,什麼陰招損招缺德帶冒煙的招,他們都能玩得出來,恨只恨腦子太笨家裡人太少沒法多佔人頭多分錢!

就比如這起新聞報道,親姐弟多分點為拆遷補償款領證結婚,這固然是他倆被金錢沖昏了頭,什麼也不管不顧,也不怕鄰里鄉親背後笑話,就去辦證弄來戶口等分錢,最終被警方處罰,偷雞不成蝕把米,沒弄到錢還丟了人,背的處分跟隨自己一輩子,教訓不輕。然而,這事只怪他們倆個糊塗么?

據警方稱,結婚證是真的,不是街頭買的,那麼給他們辦證的民政局是如何審查的?人的身份證號是終身唯一不會改變的,不會因為戶口的遷移變更,那麼辦理結婚證填寫身份證號時,辦證人員都沒看出他倆其實是一個地方人?《申請結婚登記聲明書》赫然有聲明本人無配偶,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字樣,難道那個登記表民政局沒有看,只管收錢蓋章發證?

當然造成這起滑稽劇的另一兇手,就是制度漏洞!馬某及其弟都是孫某的兒女,卻因為政策之限,讓他們分離,不能隨母親落戶到薊縣五百戶鎮,又想拿這筆錢,才不得已想出這個歪招。在懲罰了荒唐的姐弟倆後,想過要追究民政局的責任么,想過要去反思這個政策的不合理地方么?治理人心貪慾,不能只追究貪心人的自私之罪,而不去追究守門人之責!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