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場數據失真 學者:失業潮將臨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0日的報導,中共官方發布的許多數據向來飽受外界質疑,職場數據也不例外。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近日表示,中國將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據中國證券網8日消息,曾湘泉在人大老博士論壇表示,勞動市場信號已失真,中共統計局公布的登記失業率對於研究者沒有用,「那個指標根本沒有敏感性」。他認為,中國將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英媒《經濟學人》週刊先前報導,上海財經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對官方一份家庭調查進行研究發現,從2002~2009年,中國平均失業率為10.9%,幾乎比登記失業率高出7個百分點。該研究也發現,從1988~1995年起,失業率穩定上升。

此外,研究人員還表示,數據來源只涵蓋有本地戶口的人,排除了每年流向城市的數億農民工;若包括2億農民工,中國失業率只會更高。

彭博社先前亦報導說,中共官方城市失業率長期以來是一個幾乎毫無價值的指標。即使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時候,數千萬的中國出口工廠的工人失去他們的工作,官方數字也幾乎波瀾不驚,在過去10年裡的大多數時候,它一直在4~4.3%之間晃動。

近幾年,中國經濟放緩,但高校、大學畢業人數卻年年成長,讓早已供過於求的就業市場更是雪上加霜,畢業生就業難一直是個熱門話題。據統計,201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達到699萬,2014年突破700萬。中共人社部承認,中國高校畢業生總量大,就業矛盾相當突出。

此外,在30年來大躍​​進式的經濟模式下,中國經濟已是千瘡百孔,步履艱難。同時,壟斷著中國龐大經濟資源的國企臃腫、效益低下,負債累累,且經營績效年年敗退。而中共江澤民勢力和其他權貴集團等掌控、占據了絕大多數大型國企,並從中大肆侵吞國有資產,瘋狂撈錢。

隨著今年中共當局「打虎」行動的重心轉移至經濟領域,並於9月13日發布《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通過出售股份和改變管理來給國企換血,以減少虧損和改善效率,同時強調要防止國有資產大量流失。9月17日,上海愛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將和均瑤集團「聯姻」,成為上海金融國企改革首單。有分析認為,此消息或顯示習近平、李克強已經突破阻力,國企改革已經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