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看俏 比特幣行情漲

【新唐人2015年11月9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9日的報導,曾經大出風頭的比特幣再度搶手。11月4日,比特幣兌美元的匯率一度漲到1比485美元,達到了12個月來的新高。華爾街分析人士認為,比特幣的行情將繼續看漲。其背後的主要原因是,比特幣獨特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可能可以使金融交易更加安全及增加私密性,因此受到華爾街大銀行的青睞,並帶動了比特幣的上漲。

《今日美國》報導說,專門向技術公司併購提供諮詢的公司Magister Advisors表示,世界前100大銀行將在今後兩年內向區塊鏈有關的項目一共投資10億美元。該公司還表示,他們相信比特幣將在15年內成為世界第6大儲備貨幣。

歐盟在10月份宣布,將在稅收中把比特幣當作貨幣,而不是大宗商品。這等於間接承認了比特幣的貨幣地位。經紀公司Wedbush Securities預測比特幣將在12月內漲至1比600美元。今年1月以來,比特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上漲超過50%。

區塊鏈技術受金融業青睞

Wedbush Securities稱,比特幣將來的匯率上漲將和華爾街金融公司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多少緊密相連。紐約證券交易所、高盛公司都曾表示將研究該技術在加強交易安全、降低成本上的可能性。Wedbush Securities表示,他們相信區塊鏈技術在今後幾年有「打破現有金融基礎設施」的潛力。

比特幣的道路並不平坦。2013年底,比特幣兌美元曾達到創紀錄的近1比1,000美元。但是不久後,世界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 Gox破產,大量比特幣被盜,讓比特幣信用掃地,匯率猛跌58%,被評為2014年最糟的資產。

區塊鏈是一串使用密碼學方法產生的數據塊。每一個數據塊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幣網路交易的信息,用於驗證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個區塊。因此,這一技術理論上具有很強的防偽能力。

比特幣成資金外逃新手段

比特幣除了因為被一些大銀行看上其區塊鏈技術而飆漲外,其再度受到關注的另一原因是比特幣成為中國資金外逃的新手段。

許多想要將個人資產輸出海外的中國投資者,把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匯出國,因為比特幣無法被當局追蹤,自然而然就很容易「逍遙法外」,且快速被採用。

據《大紀元》英文網11月4日報導,比特幣交易平台OKCoin國際部總裁劉傑克(Jack C. Liu)告訴《比特幣雜誌》(Bitcoin Magazine)說,一些中國投資者在今年8月人民幣貶值與7月股市崩盤後,一些投機商人紛紛尋找其他可以將資產外移的方法。

正因如此,比特幣的價值也漲了一倍。因為比特幣的虛擬特性,所以任何運用比特幣外移資金出中國的方式,中國當局也就無法查起。

地中海的一個島國賽普勒斯(Cyprus),在2013年因爆發主權債務危機(Sovereign Debt Crisis)而被凍結資產。當時,許多俄羅斯有錢人就是運用比特幣將錢匯出賽普勒斯。

2013年,在賽普勒斯危機後,比特幣的幣值從13美元攀升至121美元,在投機客炒作之後,甚至一度高達1,127美元。在賽普勒斯交易的比特幣價值可能是數十億美元,但是在中國,其規模可能達到數兆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