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津港總裁被免 替爆炸案真兇開脫?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在天津濱海特大爆炸事故發生兩個月後,天津當局日前宣佈免去天津港集團總裁鄭慶躍的職務。但民眾對於這一處理結果非常失望,指責當局並沒有觸及爆炸案的背後黑手。而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因爆炸案提出辭職的消息再度被挖出,有港媒報導指出,張高麗應該為爆炸事故負起行政責任。

天津市政府官方網站11月3號發佈多名官員任免通知,通知顯示,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天津國際貿易與航運服務中心主任鄭慶躍的職務被免去。

中共官媒稱,鄭慶躍這次被免職與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有關。

今年8月12號晚,天津市濱海新區發生特大爆炸事故,官方聲稱事故造成165人死亡,但民間一直傳聞事故最少造成上千人死亡。8月下旬,鄭慶躍作為事故責任人之一,被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當局日前對鄭慶躍的免職處理表明,歷時兩個多月的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的調查處理已經進入收網階段。

但大陸民間對天津當局的處理十分不滿。很多網民指責當局高拿輕放,用替罪羊為真正的幕後黑手開脫。

天津市公民魏津建:「我聽老百姓講話,不服啊!聽說還有黑幕啊!還有許許多多的腐敗分子還沒有嚴懲!不夠,太不夠了!」

天津市公民汪先生:「你說就這麼大的案子,就光這幾個人能辦成那麼大的事兒嗎?(天津港)那麼好的地方,就他們那幾個人有那麼大的權力嗎?背後沒有黑手、沒有黑幕、沒有更高層的人可能嗎?」

也有民眾質問,為甚麼當局拖了兩個多月,到現在也沒有交代清楚釀成事故的真正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老百姓最關注的還不是它表面上的『玩忽職守』,而是它背後更深的原因。這個案件本身的這個原因到現在為止還是沒有被公布出來。這就是很怪的,是沒有被查出來?沒有線索?還是說有更深的內幕背景使它不能夠把這個已經掌握的線索給曝出來呢?」

據陸媒報導,天津爆炸發生後,震怒的習近平當局多次強調事故責任不論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據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報導,習近平在聽取爆炸調查的相關匯報後,將事故定性為:「是人禍,官商勾結造成慘案」。報導同時披露,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已在政治局常委例會上就天津特大爆炸事故作了檢查,並提出請辭副總理一職。

據了解,張高麗2007年到2012年主政天津時期,對天津爆炸發生地——天津濱海新區進行了重點開發,使其成為張高麗主要「政績」之一。天津大爆炸後,大陸《新京報》等媒體至少四次公開影射、追責中共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

邢天行:「當初在天津爆炸案之後,好多媒體所報出來的——天津在建這個區、包括這個項目的引進直接的主管其實是張高麗了,就是他的『政績』。也就是說,這麼大的隱患,其實跟張高麗玩忽職守也是有很大關係的。當時的呼聲就是要追責張高麗,那現在,這個有限公司的總裁被免職了,自然大家都會想到張高麗在這次事件當中也應該被追責。」

此外,海外多家媒體爆料,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背後掌控者實為張高麗的親家;也有說法稱爆炸是江派對習近平當局的威脅行動;更有知情者爆料,大爆炸是由一輛汽車引發,懷疑有人為因素,公安部已經介入調查。而天津當局的「低調」處理,更是加深了民間對傳言的認定。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