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落技藝 紐約手工籐椅作坊掙扎求存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手工編織的籐椅早已被廉價的流水線產品所取代,但對紐約市的一家公司而言,這卻是一個有116年歷史的家族技藝。

紐約市西城一個狹小的作坊裏,鮑瑟特父子還在繼續這項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法老王時代的手工技藝。作為家族的第4代繼承人,約翰從12歲就開始手工製作籐椅。他在40年前還寫書介紹這種傳統工藝。

第4代手工藝者 約翰.鮑瑟特:「至少有兩到三百人根據我的書自己創業。如你所知,這只需要小小的地方,就像夫妻店這樣的地方,也許一週製作幾個椅子,或一個月製作一些椅子。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在做。」

家族第5代傳人蕭恩7年前接管了公司。他開始為手工編織的籐椅上色,以滿足顧客的口味。雖然想擴大公司的規模,但要找到一名合格的工匠卻並不容易。

第5代手工藝者 約翰.鮑瑟特:「現在的人都沒有耐心或時間來學習手工編織的手藝。」

藝術和設計博物館負責人亞當森認為,現在這些手工藝者所做的,可能更多的是修復籐椅。鮑瑟特的公司是仍留在曼哈頓的極少數手工作坊之一,但也不得不在2年內另找落腳地點,因為費用變得越來越昂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