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開放二胎 「黑孩子」問題如何解?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中共當局將解除實施超過30年的一胎化政策,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目前還沒公布新政策細節和實施日程。雖然中共當局宣稱,計劃生育政策使得中國大陸少生了四億人,然而根據一些非官方的估計,在中國大陸,所謂非法二胎的小孩,也就外界所說的「黑孩子」數量也高達幾千萬人。未來這些「黑孩子」身份會被如何處理,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住在北京的李雪,今年22歲,從小她就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在中共當局的眼裡,她的存在只值5千元。

李雪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當她媽媽意外再次懷孕時,爸媽並沒有想要生第二個,但她媽媽當時病得太厲害,不能流產。當局要她的父母必須繳交「社會扶養費」5千元,遠遠超過了她父母每月賴以生活的100元。

從此以後,她沒有權利上學,沒有醫保,沒有正式工作。沒有出生證明或身份證明,她是一個‌‌‌‌「黑孩子‌‌‌‌」,是她自己祖國的外國人,不能去公共圖書館,不能合法結婚,甚至不能乘坐火車。

事實上,像李雪這樣的小孩,在中國還有很多。

甘肅省楊女士:「我們那邊因為山縣,來了很多外來戶的人,都是躲那個計劃生育來的,生了孩子,一家有三四個的,有四五個的,有的孩子多的都沒有報戶口,有十幾歲的,也有七、八歲的,他們生活挺艱難的,就是靠打工,那就是撿破爛、靠打工啊。」

甘肅省張女士:「我們那裏的那些小孩,他們沒有戶口,我們那裏戶口抓得挺緊的,沒有戶口人家就不讓他上學,要上學就必須交借讀費,但是沒有錢,他們根本上不了學,他們只能在街上(遊蕩)。」

「黑孩子」作為一個不被社會承認其客觀存在的群體,由於自出生起便不能享受正常公民的各項權利,造成「黑戶們」的整體素質普遍較低,也容易引起社會問題。

山東律師李向陽:「父母在外地打工,孩子也沒地方上學,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實在是太多了,比如說,今年九月我到濟南的時候,我就遇到過這麼一件事,有2、30個學生家長在濟南政府的門前下跪,要求給孩子上學,但是濟南政府還是不讓上學。」

另外,「超生罰款」也是中共計劃生育政策中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

黑龍江維權人士馬波,認養了一個小孩,他說,這些在計劃生育政策之下的二胎小孩,如果不給他們身份,將來他們怎麼生存?沒辦法,只好花錢找關係。

黑龍江維權人士馬波:「生了二胎,戶口下不來,就是託人找關係,找關係就得拿錢,拿錢戶口才能下來,但在農村生活挺困難的,在外面打工,打工攢點錢,就生個孩子,生孩子還得罰款,生活當中都已經很困難了,負載纍纍吧,完全就是為了這個孩子,所謂黑孩子這種,最起碼上學上不了,沒有戶口,都上不了學,這孩子的將來發展,各方面對自己都不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將此歸入了「社會撫養費」並具備了法律效力,其中規定,不符合該法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中國每年徵收費用超過200億元。

那麼中共實施計劃生育政策30多年,究竟給百姓和社會帶來甚麼?社會扶養費到底「撫養」了誰呢?當中共當局宣佈廢除二胎政策的同時,以前的「黑孩子」能重見天日嗎?這些問題引起了人們的深思。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