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負擔難以承受 三成大陸人不願生二胎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部報導)中共「五中全會」開放二胎生育政策,是否生二胎成為各界熱門話題。統計顯示,33%中國大陸育齡夫婦不願生二胎,主要原因之一是經濟承擔不了。對比德國的育兒情況,撫養子女與中國大不相同。

中共四川新聞網10月30日報導,針對中共新的生育政策進行網上調查。結果顯示:在提交的27729份問卷中,33%的網友選擇不會生二孩。

不生的理由是經濟壓力;沒有精力照顧好兩個孩子;以及不知如何平衡對兩個孩子的愛。有的家庭反映:再生一個,「兩口子」掙的工資要養8個人(包括雙方父母),壓力太大了。還有的家庭表示:夫妻兩人都要上班,沒有精力照顧第二個孩子,工資水平又不夠請保姆。

德國之聲的報導與上面調查相吻合。報導稱,在全面放開二胎之前,中共已經實施了所謂「單獨二孩」的政策,但這個政策貫徹一年多後,至今年7月底,申請再生育的夫妻比例僅為13%。有許多家庭表示,因為家裡條件不允許,養不起,所以不敢再要第二胎。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表示,中共經過30幾年的獨生子女政策,人們充分看到了它的弊端。因為獨生子女政策,原來多子多福的文化現在轉為一種不生的文化:「許多人崇尚二人世界雙份收入,盡享人生,丁克家庭,過完就死。」

周孝正指出,中國現有的一代獨生子女,許多人人格和心理都有一定的問題,中國已變成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2014年,中國婦女的總和生育率為1.1,今年可能1.1都到不了。按照這個低生育率發展,一代人之後,人口就變成7個億,再過一代人3.5億,這麼一個大國,再過一代人只有1.75億,這個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

報導指出,中共實施了計劃生育政策30多年後,不僅社會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人口萎縮的現象也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今年7月,人口問題專家黃文政在騰訊新聞訪談中說,目前中國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19%,但年出生人口僅佔世界12%。這還是中國生育高峰期。

周孝正指出,中國社會現在不是生二胎的問題,而是中共當局必須鼓勵生三個的問題,「中國今後應該是這個趨勢。」

看看德國家庭怎樣生養孩子

中共放開二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應對人口老齡化。有報導指出,中共的一胎化政策是造成中國人口老齡化爆發的根本原因。在養老問題上都不能投入該有的經濟福利的情況下,拿出錢來輔助生二胎的可能被認為更是渺茫。

那麼在德國生養孩子的情況是什麼情況呢?德國《焦點周刊》在線版曾進行過一個有關生活成本的系列統計。

聯邦統計署根據年收入與消費抽樣調查結果,計算出德國家庭平均每個月為養育孩子花費549歐元的成本。如果累計下來的話,一個孩子養育到滿18歲成人,德國家庭需要為其支出總共12萬歐元的消費成本,如果把通貨膨脹因素也算進去,相當於至少13萬歐元。

但是在這18年中,父母可以從政府那裡獲得總計將近4萬歐元的「兒童金」作為補貼。也就是說生育一個孩子的家庭每月可從政府獲得184歐元左右的兒童金,直到孩子滿18歲。這一補貼還將依據每年的通貨膨脹有所調整。

報導稱,對於德國這樣一個人口負增長的社會來說,孩子就意味著未來的勞動力,也是將來社會保障體系的支柱,因此為之付出的每一歐元從長遠來看都是值得的。

因此,對於是否生二胎或想要更多孩子的決定,德國人考慮更多的不是「要花多少錢」,而是如何合理分配。這與中國家庭大大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