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人受惠 國保生育給付擬增為2個月

【新唐人2015年11月3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3日的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2)日初審《國民年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現行的國保生育給付僅1個月,朝野立委要求修法提高為2個月,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午通過初審,國保分娩、早產,生育給付將從現行18,282元,提高至36,564元。預計每年的國保支出將增加至新台幣6億多,約1萬8千人受惠,一旦修法完成,便可正式實施。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指出,參加國保的民眾因為沒有工作,在經濟上屬於弱勢,沒有任何保障,但國保的相關給付卻明顯不足,其中又以生育給付最為嚴重,比其他保險少了1個月,有必要調整,且最好明年就上路;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提案,不只分娩、早產能領,連懷孕3個月以上流產者,也能領國保生育給付。

衛福部長蔣丙煌指出,由於公保及勞保的保險生育給付都是2個月,考量保險的衡平性,贊成修法提高國保生育給付為2個月,此做法不但能強化公平原則,也能落實鼓勵生育人口的政策。

目前國保全台投保人數約360萬中,繳費率只有一半,為免民眾平時不繳費、只想領給付,修正條文最後也依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所提動議,加上但書,規定民眾必須針對分期或延期繳納的保險費,至少得先繳納生育給付的一半、18,282元才能申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