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時代來臨 傳統車廠下一步?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訊】車聯網指的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車內訊息傳遞,而是層面更廣的整車資訊與行動網路的串接,未來汽車產業焦點,不再是汽車硬體本身,而是移動解決,Mobility,那麼,傳統車廠的下一步,會是在哪裏?繼續帶您深入探討。

網路影片:「你需要用UBS連結,然後把手機跟這個系統連結。」

透過智慧型手機,與汽車儀錶板結合,蘋果公司的CarPlay系統及Google的Android Auto系統,讓手機功能衍伸到汽車操作,像是簡單的聲控。

網路影片:「讀新訊息,你有來自格蘭德林的新訊息,開車時請不要發訊息,你要回覆嗎?我在使用CarPlay系統,所以比較安全。」

Google、蘋果推出面向汽車市場的作業系統,傳統汽車廠商態度兩極化,GM(通用)和Hyundai(現代)汽車選擇與其合作。而豐田則與福特達成協議,研發車載系統,不願讓Google、蘋果獨霸車載市場。

福特SYNC AppLink產品經理JULIUS MARCHWICK:「AppLink讓搭載Android或Apple系統裝置與汽車連結,」

彭博新聞:「本田首款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本田美國研發公司總經理說,公司希望高科技吸引年輕買主。」

HONDA美國研發公司總經理FRANK PALUCH:「年輕人想要的科技,其實就是想買這臺車的客群,35歲以下的族群中這車是銷售主力,他們就是主要運用這方面科技的人,所以就自然合拍。」

越來越多的傳統車廠,向Google、蘋果兩家公司靠攏,或許也正意味著傳統車廠正因車載軟體,而一步步流失主導權,反觀台灣汽車產業

專家認為,台灣的汽車產業主要強項是在零組件與次系統的產業鏈,對於要具備控制與整合軟體能力的系統廠商仍有所欠缺。未來汽車採用軟體的成分也將越來越吃重,但台灣汽車產業目前仍缺乏變成軟體公司的準備。

倘若這些軟體以及網路公司,克服了與傳統汽車廠商的硬體壁壘,傳統汽車產業可能面臨生存困境,在軟體當道的時代,台灣汽車產業勢必要,有所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媛婷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