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終結一胎化政策 難挽經濟與社會頹勢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中共官方10月29號宣佈,正式終止一胎化政策,迅速引發國際媒體聚焦。中共一胎化政策實施35年來,數億胎兒被強制結束生命。現在面對人口紅利消失、性別比例失衡等嚴重社會問題,官方纔緊急踩下剎車,但一些人口學者預估,人口頹勢已經難以逆轉。

中共官方10月29號宣佈,「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殘酷的一胎化政策,終於進入歷史。

中共嚴格實施一胎化35年,民間形容是「斷子絕孫」政策,導致中國人口結構三大層面扭曲:

一是:老齡化嚴重,到2014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0.1%,預計2050年,老年人口更將超過30%。

二是:性別比例嚴重失衡,2014年,中國出生男女比例,高達115,預計到2020年,3000萬適婚男子找不到另一半。

三是:生育率降低到超低水平,低於1.4,但通常,生育率達到2.1,才能維持總人口正常更替﹔

夏明:「最根本問題在於,沒有嬰孩出生,未來中國第一沒有勞動力,第二,也沒人養老,這種人口危機也會帶來中國全方位經濟和社會的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取消政策就成為不可避免。」

中共的人口政策,65年來「忽左忽右」。從50年代初鼓勵生育,人口暴增;到矯枉過正,1980年提出「一胎化」口號。82年更把計劃生育,列入「基本國策」。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政府大規模強制使用「肉體消滅」,來控制人口。

夏明:「它的人口政策,幾乎就變成它實行政治政策和經濟政策的工具,其實政治經濟政策,應該是為實現人口發展的工具,而不是像它那樣相反,在它的發展過程中,把人的地位看的輕了。」

35年後,中國已接近人口懸崖,當局才緊急踩下煞車。但人口學者認為,煞車踩得太晚,難以逆轉頹勢。即便按照80%適齡夫婦願意生二胎來計算,綜合各項因素,生育率也只有1.85,每一代人仍將減少16%。

而最新統計顯示,中國適齡夫婦的生育意願遠底於80%,殺害上億胎兒的一胎化政策終結,雖然是向前一步,但是細節現在還沒公布,而且放鬆二胎,並不意味著由政權主導計劃的強制生育政策終結。

還有網友呼籲,過去多年,總額超過200億的超生罰款去向,現在是否可以解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