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人事變動 習近平或祭超常規殺手鐧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進入關鍵時刻,日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有可能效仿鄧小平當年「增補」手段,解決高層因反腐出現的人事空缺。

10月27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墨嵐的評論文章分析,中共五中全會除了常規的候補委員「遞補」中共中央委員的程序外,習近平有可能啟用中共久未使用的「增補」調整「殺手鐧」。

文章分析說,「增補」不同於遞補,是在中共高層對某職位有用人需要時,進行的臨時選人的擴充措施。

歷史上,中共經過文革的血雨腥風浩劫後,面對「改革開放」難題以及中共元老的相繼辭職,新老交替出現斷裂帶的局面,鄧小平就曾引用這一辦法填補用人空缺。

1980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決定任命趙紫陽為國務院總理,中共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批准了這一任命,並「增補」楊靜仁、張愛萍、黃華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其中,張愛萍還是以中央軍委委員的身份「增補」。

1985年,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增補」的幅度更大,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成員進行了局部調整,增選田紀雲、喬石、李鵬、吳學謙、胡啟立、姚依林為中央政治局委員。除姚依林為中共政治局候補委員外,其餘5人均是以中共中央委員的身份「增補」。此後的中共十三屆到十四屆五中全會也都有「增補」人選產生。

文章分析,現在中共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中國經濟正在進入「慢衝刺」,又逢「十三五」規劃時期,可以說堪比鄧小平時代的「驚險」時間節點,也面臨巨大的困難和挑戰,因此也不排除習近平會在此次全會上使用「增補」手段的可能。

作者推測,如果此次中共「五中全會」有「增補」情況的出現,可能會等到中共十九大的黨代會上逐一批準確認。

增補可能涉及的「熱門人員」

中共十八大後,已有100多個中共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軍官被查。其中包括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和蘇樹林7名中央委員,以及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陽、萬慶良、陳川平、王敏、楊衛澤、朱明國、范長秘、仇和、余遠輝11名中央候補委員。

如不出意外,按以往程序,令計劃的中共中央委員資格,將由現在排名第一的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劉曉凱遞補,其他人員依次類推。

但是,目前的中共省級行政「一把手」,有7人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候補中央委員,如果不在本次全會上消除「方差」,勢必會在中共後期的「十三五」規劃以及政策實施上遇到困難,作者推測,習近平可能會考慮其中一些「雙非」地方大員增補中委或候補委的可能性。

目前的「雙非」中共高官有:上海市長楊雄、貴州省長孫志剛、四川省長魏宏、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海南省長劉賜貴、雲南省長陳豪和安徽省長李錦斌。

另外,作為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的天津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能否躋身中共政治局,獲得「增補」機會也值得外界關注。

還有,此番「五中全會」正值中共軍改用人之際,出於穩定軍心及軍改順利執行的考慮,習近平「增補」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的可能性也可能存在。文章指出,「增補」中共中央軍委意味著中央軍事委員會將會擴容,外傳「升格」後的軍紀委,及海陸空天司令部,以及裝備後勤保障部等等,將把軍權平衡分散,中共軍委委員也可能由原來的10個增加到15個左右。

此外,中共十八大後的大力反腐,在中共省部級出現諸多職位空缺,一種「蜂窩式」斷層呼之欲出。進行「增補」被認為是解除燃眉之急的一種辦法之一。習近平可能會運用「能上能下」手段,在今後對中共中央委員進行自上而下的「高配」,向地方空降或頻繁調職。有分析認為,無論如何,根據以往落馬官員多是江派人物,習近平會進一步清除敵對勢力殘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