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前溫家寶10天3「露面」最後一次頗「特別」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五中全會前夕,已退休的總理溫家寶連續三次以不同形式「露面」,引發關注。從10月16日,官方首次公開溫家寶去年在其母校天津南開中學的演講全文;到10月23日參加原中共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潤生遺體告別會;以及10月24日,中國翻譯家草嬰病逝,溫家寶連夜向草嬰的妻子盛天民發去了親筆弔唁信,而這一次露面的形式被認為頗「特別」。

去年10月14日,作為1960屆校友溫家寶重返母校天津南開中學為110周年校慶題詞,並做演講。時隔一年後,10月16日,微信公號「溫暖世界」首次公開了演講全文。演講稿刊發後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

在這篇題目為《我在南開中學的日子》的演講全文中,溫家寶特別提到,中國傳統文化書籍和歷代聖賢人物對自己的激勵和影響。他提到的歷史人物包括屈原、司馬遷、文天祥等。

外界注意到,10月14日,習近平去年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也首次公開發表。習近平在講話中,也提出要復興中國傳統文化,談到多部中華經典名著和多位歷史名人聖賢。當時的輿論認為,習近平的講話發表後,溫家寶也隨即跟進,並都談到傳統文化,這種不約而同的巧合被認為二人在「遙相呼應」。而溫家寶的演講全文也被各大陸媒報導轉載。

不到10天,10月23日上午,溫家寶再次出現在中共體制內的改革元老杜潤生遺體告別式上。港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杜潤生的葬禮9點開始,溫家寶8點20分就已經到達,是第一個。

第二天,10月24日,93歲的俄羅斯文學翻譯家草嬰在上海病逝。溫家寶得悉後當晚就寫了封慰問信給草嬰的妻子。據據甬派客戶端消息,草嬰的堂侄方之岡講述了這封信背後的故事。

25日上午,溫家寶的辦公室先傳真到北京的中國翻譯家協會,翻譯家協會在中午12點用微信發到家屬的手機上。信函原件則將通過中國翻譯家協會寄到上海市文聯,再轉交給家屬。

方之岡說:「這封信是昨晚溫總理在看到網路媒體報導後,主動寫的。」

溫家寶在慰問信稱,自己曾在2004年收到草嬰贈送的《托爾斯泰小說全集》,對草嬰的離世「深感悲痛」。

溫家寶第三次「露面」的形式頗為特別。不過,大陸各大媒體都轉載報導了這則「溫家寶寫親筆信悼念翻譯家草嬰去世」的新聞。

五中全會前夕,溫家寶罕見在這個敏感時間點上頻頻「露面」,外界輿論一致認為,「挺習打江」的意味甚濃。

當局已經公開的五中全會兩個議程是審議「十三五規劃」和人事調整。中國經濟處於下行,「十三五規劃」成為習李提振經濟的關注點。此前,習近平一直高調表示要「全面深化改革」。外界也一直呼籲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因此,這份「五年規劃」裡有多少能真正觸及到改革的部分,頗為讓人關注。

作為主管經濟的前總理溫家寶,在任期內,在不同的場合,曾十幾次提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

溫家寶認為,只有實行政治體制改革,才可以突破各方面發展的瓶頸,但是在黨內,溫家寶並未獲得積極響應。他的改革言論,也時常在大陸媒體中被「消音」。

觀察人士認為,此番溫家寶在五中全會前三次「露面」,大陸媒體也同時給予高調報導,顯示胡溫習李聯盟穩固。而曾力倡經濟體制和政治體制改革的溫家寶在此時力挺習近平,可能還有另一番用意。

溫家寶退下不久,2013年年初,他曾在北京召開群眾座談會時表示,自己的工作做的不夠好,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諒解和寬恕。胡溫執政期間,一直被江系權勢牽制,溫家寶無力進行改革。因此,溫家寶希望留下的遺憾,能由已經擺脫江澤民控制的習李來彌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