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向習近平建議 五中全會要關注5件事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10月26日,中共「五中全會」開始,會議主題以及會有哪些意想不到的人事變動,成為外界熱議的焦點。有外媒提示習近平需要關注5件事。

美國彭博社26日發表題為《治理中國需要在5年計劃中關注5件事》的文章,提示習近平要想在未來5年實現其上台時的承諾,下一個五年計劃中須要關注的有5件事。

第一,增長放緩,也就是習近平班子所說的「新常態」。自從上世紀80年代初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GDP增長目標首次被迫設置低於7%。但要實現習近平2012年所做的承諾,GDP的增長率須達到6.5%。

第二,紅轉綠。中共十二五計劃中三分之一的政策是關於清潔能源、節能和環境保護,這種趨勢很可能將延續。單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都將降低16%。

第三,嬰兒政策。中共計劃生育政策造成中國開始面臨人口危機,迫切需要更多的孩子。實行了幾十年的一孩政策很可能會壽終正寢。2013年12月實行的單獨二胎政策並沒有像預期那樣給中國多帶來2百萬新生兒,勞動人口下降帶來的壓力越來越大。

第四,創新能力。回顧中共以往的五年計劃,研發所佔GDP的比例始終都沒有達到目標。如果中共希望爬向價值鏈的更高層,如果想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習近平班子不能對此坐視不理。文章說,儘管2015年的研發佔GDP2.2%的目標不太可能實現,但中國應該在未來5年設定2.5%到3%的目標,縮小與日本(3.5%)和韓國(4.2%)的差距。

第五,道路是漫長和曲折的。文章說,習近平的「一帶一路」戰略將會是中共「五中全會」的一個重點之一,更多的細節或被公布。中共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希望帶動欠發達的新疆和廣西等西部地區的發展,並為中國產能過剩的鋼鐵、水泥和華工行業開拓海外市場。但能否達到,還要看是否進展順利。

文章指出,起源於前蘇聯的五年計劃是中共計劃經濟的基石,它涉及的範圍廣泛,從國家建設的每一個角落,到經濟和外交政策,再到軍事和環境問題。習近平3年前上台時稱,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實現小康社會,這意味著GDP和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

「五中全會」人事變動受關注

統計顯示,這次全會將創下中共中央全會上開除中共官員黨籍人數最多的新記錄。

《財新網》統計,將被開除黨籍的中共官員有11個,包括3個中共中央委員: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以及8名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3名少數民族高官,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將順位遞補為中央委員,補足空缺。

此外,據統計,從中共十八大後,205名中共中央委員已有104人易職,調整規模之大實屬罕見。而落馬的7名中共中央委員,包括蔣潔敏、李東生等,都是江派人馬。

曾有報導披露,習近平手握一份「能上能下」的人員名單,其中「能下」的不少,包括江派政治局常委、委員等。有評論認為,習近平能否把敵對派系的人馬拿下來,對未來施政至關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