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的書單透露出什麼政治信號和信息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習近平2014年文藝座談會講話稿全文發表後,其中所列書單成為各界熱議話題,褒貶不一。不過,香港有媒體從另外一個角度,解讀了習近平書單在特殊時間亮出來的意義。

10月14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首次發表,其中提及20多部名著120位中外作家、藝術家。10月27日,香港東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從習近平晾曬書單的背景進行分析,認為有其積極意義。

文章說,習近平到俄羅斯訪問,到美國訪問,到英國訪問,都列了讀書的單子。政治家讀書的書單,其意義不在本身,而在於書單裏透露出來的政治信號、政治信息。按著書單去觀察政治問題,去分析治國的理念與走向,才是十分必要的事情。文章從六個方面分析了書單的正面意義:

首先,習近平列出的書單,大都是在極權的背景下讀的禁書。這些名著,在習近平年輕的時候能夠看到,能夠讀到,能夠讀下去,也是一件冒政治風險的事情。在當時那種境況讀書,輕者被批鬥,重者會判刑,會打成反革命。「在一個充滿政治風險的極權社會裏讀反極權的書,其勇氣就值得點贊。」

第二,習近平列出的書單,是在中共教育部禁止西方教材進課堂的背景下列出來的。習近平通過這種方式,在客觀上對中共黨內左派是一個批評和反擊。左派只讓讀中共意識形態的書,是反潮流的,是反世界化的,是讓中國走向自我毀滅的書。而讀世界名著,卻是開通世界文明進入中國通道的一種方式。

第三,習近平列的書單,是在一些中共左派反普世價值的背景下列出來的。習近平通過這種方式,在客觀上對反普世價值的人是個有力的反擊。他在美國訪問時說,讀過《聯邦黨人文集》和《常識》,他在英國訪問時提到過洛克,提到了英國的憲章運動,還提到了很多倡導普世價值的思想家。這些普世價值的書,有利於推動普世價值在中國的憲法化和制度化。

第四,習近平列的書單,是在中國政治發展處於停滯不前的背景下提出來的。習近平通過這種方式,在客觀上有利於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第五,習近平列的書單,是在閉關鎖網的背景下提出來的。中共國內的既得利益集團、權貴集團,出於自私的考慮,對網絡進行封鎖,讓網民們難以接觸到真實的信息。一些網民,被迫翻牆去看國外的網站。習近平通過這種方式,在客觀上有利推動網路自由,讓網民充分感受到世界文明的氣息。

第六,習近平列的書單,是在讀書處於低谷的背景下提出來的。世界名著在中國年輕人看來對他們沒有實用性。習近平列的書單,有助於讓年輕人關注人生的終極意義和價值理想,在讀書的過程中淨化心靈。

文章最後說,政治家開的書單所釋放的政治信號很重要。讓世界名著進入課堂,讓世界名著走向人們的心靈,讓世界名著在中國開出美麗的思想花朵,是有利無害的事。

不過,也有海外學者指出,好多對中國社會更有啟迪意義的書,習近平並沒有列出來;另外,學以致用,習近平對這些世界名著折射的普世價值的實踐,是更值得期待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