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變前夜 習近平談「生存與毀滅」寓意深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訪英期間談到自己青年時期,被下放邊遠山村後對人生的思考,他特別提到了英國文學巨匠莎士比亞的作品「塑造」了自己的人生目標。習近平說,哈姆雷特有句話「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問題。」給他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評論認為,習近平此番話寓意深刻而且影射著當下的中國時局。目前中國正處於巨變的前夜,在習、江斗的關鍵時期,在抓捕江澤民、拋棄中共的呼聲高漲之時,當權者的選擇不論是對個人還是整個民族的前途命運,都面臨著「生存與毀滅」的大考驗。

中共央廣網倫敦10月22日消息,英國當地時間10月21日,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演講,表達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觀點。

在演講中,習近平多次提到了中英兩國知名的文學作品和文學家。其中他講述了自己年輕時代閱讀莎士比亞作品的感受。

習近平說,哈姆雷特有句話「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問題。」給他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他不到16歲就被從北京下放到了中國陝北的一個小村子當農民,在那裡度過了7年青春時光。

「那個年代,我想方設法尋找莎士比亞的作品,讀了《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羅密歐與朱麗葉》、《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等劇本。莎士比亞筆下跌宕起伏的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訴的情感,都深深吸引著我。」

習近平說,年輕的他,在當年陝北貧瘠的黃土地上,不斷思考著「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最後他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他相信,每個讀過莎士比亞作品的人,不僅能夠感受到他卓越的才華,而且能夠得到深刻的人生啟迪。

習近平1953年6月生於北京;1960年入讀北京市八一中學。1962年,其父習仲勛因牽涉「小說《劉志丹》案」被打倒,監押到北京衛戍區。被抄家後,習近平隨母親遷居中共中央黨校。

根據其弟習遠平回憶,1968年,習近平15歲,因父親問題的牽連,被中共有關部門多次關押審查,出來時,身體非常虛弱,全身都是虱子。

1969年,習近平與上萬名北京知青一起,下放到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大隊插隊,當時他16歲。習近平上文所說的「7年時光」正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海外政論人士指出,中共60多年的暴政,給中華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災難,習近平對此深有體驗,而習近平思考的「生存毀滅」問題,在當今的中國更為迫切。《大紀元》日前發表的兩篇「特稿」中稱,如果習近平能夠抓捕江澤民、拋棄中共,使中國實現和平轉型,不僅能使中華民族重新復興,也會使習近平青史留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