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逝世10周年 骨灰仍未落葬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今年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十周年,10月17日是趙紫陽96歲冥壽紀念日。但趙紫陽家屬要求將趙紫陽的骨灰遷葬於公墓的要求至今沒有被批准。趙紫陽骨灰入土為安仍然遙遙無期。

外媒報導稱,趙紫陽親屬和在京城的數十位趙家友10月17日在北京的趙紫陽故居舉行拜祭。趙紫陽的女婿稱趙紫陽及夫人梁伯琪的骨灰現仍在家中。家人想將二位老人的骨灰葬在一個沒有森嚴守衛、普通市民可前往的公墓,但當局至今仍未批准。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位當天早晨在趙家祭奠的匿名人士稱:「在我前後去了二十來個人,後來去了多少人,我就不清楚了。反正一年就兩個日子,一個是1月17日是他去世的忌日,一個10月17日是他的冥誕」。

十年來,趙紫陽的骨灰一直安放在此,其夫人梁伯琪的骨灰也在故居。趙家的後人曾多次向中央辦公廳提出,要求將趙紫陽夫婦的骨灰合葬在沒有嚴密守衛,普通市民可前往拜祭的公墓,但並不順利。

知情人士說,在與趙家談話中,再次提到趙紫陽與夫人梁伯琪的骨灰合葬問題:「其中涉及到趙和夫人梁伯琪骨灰安葬的問題。雖然高層主動說,你可以(安葬)了,而且委託北京市民政局跟他們協商,但是事實並非這樣,還是想方設法在阻止」。

相關報導稱,北京市民政局在今年4月曾答覆趙家,知情人說:「他們的答覆也不是說不可以(合葬),他們說考慮,就是拖著。另外一方面,先後找過的兩家北京市範圍內的公墓,可能也是因為有上層領導的意思,結果公墓回答說『都滿了』,實際上還是不想讓他們在北京入土,他們還是怕每一年有一個公開的紀念日。他們本質上還是不願意(解決)、拖著。從今年4月5日清明節以後就沒有找過他們(家人),他們提出的方案也沒有答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