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和食物過敏的因素與治療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春季花粉、秋季樹葉,來到美國這個新環境的人,發現過敏成為一個問題。今天我們請過敏科醫生羅湧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過敏科醫生羅湧:「跟個人體質有關係,跟免疫系統的變化有關係。從國內到這邊來,有很多新的過敏源。一般過敏是兩個過程,第一你得跟過敏源接觸,這是第一次,第二次你再見到過敏源的時候,免疫系統誘發一些反應。在見到新的過敏源的時候,免疫系統不知道怎麼回事,就不知道怎麼處理,就有一些紊亂的情況發生,這樣就會產生過敏。」

「過敏有好幾種類型。最常見的是對環境過敏,我們說的花粉熱。原因不光是花粉,還有環境裡面的各種各樣的因素,包括動物皮屑,環境中的黴菌。當然花粉是大家都比較知道的問題。」

過敏科醫生羅湧:「在我們的診所裡可以做皮試,血液檢查,確定目標,知道是哪些原因導致這個問題。然後對每個病人進行個體化的治療。」

另外比較常見的是食物過敏。花生、牛奶、海鮮、堅果、大豆。但是羅湧醫生並不建議對食物過敏做隨機測試。

過敏科醫生羅湧:「對花粉過敏啊,這些我們可以做到。對食物過敏我們一般不建議隨機的去做各種各樣的測試。因為各種各樣的測試會帶來一個假陽性的問題。食物過敏皮試和血液檢查都會有30%的假陽性出現。很有可能我隨機找一個人,這個人對食物過敏沒有任何問題,但是我們做的測試30%的機會會有陽性出現。這樣就會給病人造成很大的疑惑。這個東西你到底吃還是不吃。」

羅湧醫生介紹,對於環境過敏、吸入引起的炎症,用藥物可以控制症狀。而脫敏治療的方法則比較漫長。

過敏科醫生羅湧:「打過敏針。這是訓練人體免疫系統適應過敏源的過程。效果是非常好,但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的投入。大概治療的療程需要2-3年。如果你能投入時間,效果還是非常好的。前六個月是每個星期打一次。之後要一個月打一次。保險都是100%涵蓋的。」

治療過敏的外用藥也有很多選擇,可以直接緩解過敏症狀。羅湧建議病人需要諮詢醫生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