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瞄 揭龐貝城居民生死真相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專家們利用電腦斷層掃瞄(CAT)技術,審視龐貝古城居民在石膏下的骨骼,希望探究古羅馬人的生活痕跡。研究發現,大多數人都擁有很健康的牙齒。

走在龐貝古城的鵝卵石街道上,讓人渴望探尋古羅馬人的真實生活。這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每年吸引超過250萬人前來參觀。

維蘇威火山在公元79年噴發,導致有2萬人口的龐貝城中的約2千人死亡。城市的大部分被掩埋在火山灰和熔岩下得以保存至今。

考古專家向灰殼和骨架之間注入石膏,待其硬化後去除灰殼,得以重現他們死亡瞬間的姿態。而9月開始的斷層掃瞄,找到當時的更多細節。

龐貝研究項目負責人MASSIMO OSANNA:「從研究中我們發現,沒有空洞的牙齒。這非常有趣。這並不完全是意外,因為我們知道地中海飲食的積極作用。但這些優點是最近分析才得出的結論。」

現代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的低糖分和高氟化物水平的供水,有利於牙齒保健。

MASSIMO OSANNA:「對於這些受害者死亡的原因引發很多討論。我們有超過1千具從龐貝發掘的遺體,對骨骼的分析中我們發現有很多破碎的頭骨。這告訴我們很多人死於墜落屋頂上的瓦片。」

而之前的猜測認為,這些人是因被火山灰裹住而窒息身亡。研究小組希望掃瞄分析至少86具石膏。這項被稱為「大龐貝」的研究項目原定今年底前完成,但因種種原因受到延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