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富人數全球第一 農村狀況觸目驚心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最新公布的《胡潤百富榜》中國大陸目前擁有富翁人數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巨富最多的國家,引起關注。有評論指出,中國巨富超過美國並不是什麼光榮的事,因為中國的貧困人數目前也是全球第一,尤其是農村狀況更是觸目驚心

10月15日,最新胡潤財富報告公布,中國大陸2015年億萬富翁人數增加了242人,達到596人,超過美國億萬富翁人數為537人。

據報導,中國億萬富翁中萬達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健林位居榜首,財富額344億美元;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排名第二,財富額212億美元。

分析上榜巨富來源顯示,製造業和房地產是巨富人群最大的兩個來源,房地產尤其如此。在排名前十的巨富中,房地產業佔到了一半,其中包括首富王健林。

深圳獨立投資理財專家鄒濤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中國巨富超過美國並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情,因為中國很多富豪的財富不是象美國人致富基本靠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手段,而是利用中共當局政策上的一些灰色地帶,是有原罪的。

有研究顯示,在中國少數人財富呈爆炸性增長的同時,中國卻仍然有1億多人生活在國家貧困線以下,年收入少於2300元人民幣;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現在已成為世界上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窮人最多的國家。

財富兩級分化本身不利於社會穩定,而中共的稅收制度還存在「劫貧濟富」的亂象,致使為窮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如基本的醫療和基本的義務教育等項目得不到保障,尤其是廣大貧困農村地區。

最新曝光出來的中國農村慘景

10月初,作者王君柏利用今年暑期在湖南鄉村實地調研的一份觀察札記網路熱傳。作者筆下展現了凋敝的中國農村現狀。

一個村原有132人,現在只剩下54人,基本是老者幼者;土地荒蕪很少耕種;老一輩辛苦一輩子,老無所依;第一代打工者、新一代打工者難以在城市生存下去;農村傳統的民風習俗不再;兩性關係混亂,婚姻難保;環境污染嚴重等等。

2012年中共國家民委對外透露,中國2011年少數民族地區農村貧困人口接近4000萬,即中國每10個農村貧困人,三個屬於少數民族。

當被問到造成中國少數民族地區農村貧困人口接近4,000萬的原因這個根本問題時,居住在中國西南省份貴州黔東南的苗族楊正偉表示:主要還是中共的體制問題在作怪,因為當局嘴上說扶貧開發政策向老少邊窮傾斜,但實際上並不到位,只做表面文章。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阿馬蒂亞‧森表示,貧困的根源在於制度設計未能適應少數民族的發展需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