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逃》:祖國若真可溫飽富足又何必客死他鄉

我年輕的時候認識兩個福建青年。兩個人的父親都是偷渡到歐洲去打工的。從他們口中,我知道了一些關於偷渡的事情。裡邊的觸目驚心,可以寫成幾十萬字的小說。然而,他們兩人的父親終究是到了歐洲,好像是在北歐,每年能向家裡寄回70萬上下的人民幣(匯兌折算後)。至此,一家老小生活還算富足。

他們村子裡邊,沒有偷渡出去的,賴以維繫的物質生活資料,就是貧瘠的山腳土地產物。整個村子,攢錢的最大動力,就是湊夠了錢,自己偷渡出去,或者讓自己的孩子們偷渡出去。當然,一晃多少年過去了,我不知道中國沿海一帶,還是否是這種現象。但至少,我們曾經有過,我親眼見過當事者的孩子們。

北逃》:祖國若真可溫飽富足又何必客死他鄉-馬慶雲 -馬慶雲

然後,我就想向大家介紹這部韓國電影北逃》了。影片的故事先說一下。男主人公生活在朝鮮,有一個孩子和一個正在懷孕的妻子。主人公認識一個略微有些特權能與韓國做貿易的哥們,打算通過他也去國外賺一些錢。可是,朝鮮的監察機關迅速查處了這個私藏外幣的傢伙,並將其繩之以法。此人未成年的孩子,也淪為叫花子,最終飢寒而死。

這個時候,男主人公懷孕的妻子換上了肺結核。朝鮮醫院不僅無法醫治,而且沒有配備這種藥物,同時男主人公家也買不起。當然,影片也順帶展示了朝鮮的黑市橫行。藉此,男主人公正式決定北逃到中國去。身經萬險,他親眼見著一起偷偷過河的人被兵卒射殺,自己最終在中國一個木材工地找到工作。眼見著發了工資,要趕緊救濟家裡的時候,中國方面前來查處偷渡,這群人被全殲了。

這個時候,便來了一個同族的人救他們,把他們帶出了牢籠。這些人被安排沖入韓國大使館。根據韓國法律規定,這些難民得到了救助,安排前往韓國工作。然而,主人公還不知道這個時候的妻子已經病死,而孩子已經淪為叫花子,並且因為要偷渡中國來找父親,而被當局發現,進行了關押。

《北逃》:祖國若真可溫飽富足又何必客死他鄉-馬慶雲 -馬慶雲

主人公來到韓國,開始努力工作,賺到了錢,買到了治療妻子疾病的藥物,並且託人打聽妻子和孩子下落,期待能把藥物和錢郵寄回去救急。妻子死亡的消息傳了回來。正在關押的孩子,倒是被救了出來。孩子自己偷渡了鴨綠江,來到中國。在中國的朝鮮族人幫助他偷渡到蒙古國去。在那個地方,遇到偷渡的朝鮮人,會直接送到韓國大使館。這樣,韓國大使館就可以將主人公的兒子送到父親身邊去了。

可是,在中蒙邊境,偷渡者遇到了我尋訪官兵,只有孩子一個人逃脫。下了蒙古國飛機場的父親,因為攜帶了給兒子的營養藥品維他命,而被限制人身自由。他最後被轉送到韓國大使館,不能離開,無法去邊境接應孩子。最終,孩子在大戈壁上,飢渴而死。父親只見到了兒子的屍體。飛機離開蒙古國之前,一場大雨,從天而降。電影落下帷幕。

《北逃》:祖國若真可溫飽富足又何必客死他鄉-馬慶雲 -馬慶雲

韓國電影能讓人肅然起敬的地方,正在於,它對現實的直面。他們有能力面對自己民族曾經和正在經歷的苦難。有人可能會說,韓國電影,也就拿對面的朝鮮開開政治玩笑。實則不然。韓國電影在對韓國政府的批判上,也不遺餘力。類似韓國國民被困國外,韓國大使館營救不力的電影,比如《回家的路》,很值得大家觀看一下。

如果一個地方,民眾紛紛外逃,一定是這個地方出了問題,而不是這些民眾出了問題。中國也曾經歷過這樣的事情。我覺得,我們與其譴責外逃者,真不如好好建設自己的家園,把家園建設的更適合人們居住。當民眾用腳投票的時候,每一個能夠做政治建設和經濟建設的人,都應該一心向善、向法治、向市場經濟。當我們因為《北逃》對朝鮮哈哈大笑的時候,是否也應該激勵自身和自身這個民族呢?每一位帶著拳拳之心的朋友,都應該看一看這部《北逃》。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