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天天健康 Health Today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從10月起,天氣漸漸轉涼,有民眾認為,多穿點衣服才不會得流行感冒,醫生則建議:接種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預防流感的辦法。

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施打,醫師提醒民眾提早做準備,因應季節變化。

衛福部臺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陳敏恭:「因為流感是我們俗稱的重感冒,在每年的冬天它是非常猖獗的,而且它的基因型是不斷變化,所以我們每年必需施打適合今年的一個比較流行的基因型。」

流感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播,爆發快速而且流行很廣泛,老年、嬰幼兒及慢性病患者等都是高風險族群,嚴重的可能會產生併發症甚至死亡,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衛福部臺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陳敏恭:「這個流感一旦得到以後,很容易在老人家中產生併發症,那在小孩子得話,它也容易造成你因為高燒而,因為它是重感冒,所以非常的難過,所以會燒個三、五天讓你沒辦法上學,那因為發燒,讓你晚上睡棉品質不好,很容易併發其他的肺癌、中耳炎,跟鼻竇炎。」

民眾林先生:「少到外面到處跑,危險多、感染多。」

醫師提醒,疫苗接種後2∼4週才能形成最佳保護力,但有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感冒,民眾仍應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平時也需養成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等好習慣,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趙揚台灣台中報導

紐約華人18%糖尿病醫生提醒注意飲食

美國人有12-14%比例的人,患有糖尿病,而紐約市的華人,這個數字更高,佔18%。10月14號,美洲中華醫學會、中美醫師協會和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等機構,聯合在華埠中華公所舉辦「認識血糖病推廣活動」,介紹糖尿病的有關知識並做檢測。

美洲中華醫學會行政總監陳建樂醫生,呼籲人們多了解糖尿病的知識,因為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會引起很多其他疾病。

美洲中華醫學會行政總監陳建樂醫生:「根據統計,紐約市的華人18%有糖尿病,65歲以上的華人高達30.4%有糖尿病。糖尿病在華人社區發病率越來越上升,比其他族裔要高。有的人有糖尿病自己不知道,檢查才知道。糖尿病控制不好有很多後果,心臟病、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會高兩倍,中風和半身不遂的可能性高兩到四倍,影響眼部會失明,影響腎部就是腎衰竭,影響血管會導致腳趾爛掉、甚至截肢。導致很多疾病和問題出現。我們現在要提倡有糖尿病的人,不止是需要看內科、糖尿科,其他科也要看,心臟科、腎科、眼科,營養師,藥劑師,打針吃藥的步驟都要告訴他們。所以想通過這個活動,大家多了解糖尿病的知識。」

糖尿病初期沒有甚麼症狀,驗尿也驗不出來。中美醫師協會醫務總監伍賢漢醫生建議,年輕人也要及時檢測血糖指數。看三個月的平均值。

中美醫師協會醫務總監伍賢漢醫生:「可能有的人西方的食物吃的太多,血糖非常高。吃的多,體重會重,身體質量指數會高,對糖尿病非常不好。越是肥胖,胰島素的作用就沒有那麼好。所以要提醒大家,不要吃太多碳水化合物、肥膩的東西。因為有糖尿病的話,不只是血糖高,通常脂肪、膽固醇也會高。如果改善不了,要吃藥。因為膽固醇會閉塞你的血管,令血壓也會升高。」

美國糖尿病協會項目主任維拉奎茲(Helene Velazquez)介紹,美國糖尿病協會在紐約的分部組建了亞裔團體的聯合機構,宣講糖尿病知識,同時教育人們分辨含澱粉多的蔬菜,如何按比例搭配飲食。

海琳•維拉奎茲:「糖尿病有三種原因,基因遺傳、營養不合理、缺乏運動。所以需要讓大家認識糖尿病,如何吃得營養,加上簡單的運動。增加步行,做你喜歡的運動,跳舞、做清潔啊,實用、簡單、易行的運動,一步步來比較可行。」

現場有18個團體參加諮詢和檢測,包括聯合健康保險、美國華裔註冊護士協會、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的華人社區保健計劃等。

新唐人記者蘭青、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