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警告共青團危機 中共解體在即?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近年來,有關中共合法性、「共產主義」信仰危機等話題,已經不再是民眾不敢觸及的「禁區」,相反,越來越多的共產黨「拋棄論」、「崩潰論」開始興起。中共黨媒近日罕見承認,號稱共產黨後備軍的「共青團」可能會失去存在價值。輿論則認為,共青團的名存實亡,意味著中共解體的第一步已經初現端倪。

共青團的全稱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的從屬組織。自1922年5月共青團成立以來,就一直充當著中共的助手和後備軍,青年入黨都從共青團員中挑選。

然而,隨著近年來中共本身的執政合法性受到廣泛質疑,加上退黨、退團、退隊「三退」大潮的衝擊,「共產主義」信仰出現嚴重危機,共青團也逐漸被大陸民眾唾棄。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10月9號發表署名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的文章,對共青團發出嚴厲警告。文章說:「共青團如果不積極應對、不改革創新,就不僅是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而且可能失去組織存在的價值。」

文章一發表,就迅速引發輿論關注和議論。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我想共產黨內部應該也看到了,實際上是共青團沒有存在的必要了,起碼有這麼一種聲音了。」

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冰點》欄目前主編李大同,在接受英國《BBC》採訪時指出,即使號召共青團改革也沒有甚麼實際的意義,因為共青團「早已經名存實亡」。

李元華:「共青團的作用實際上是共產黨把它定位後備軍,作為陞遷黨的幹部的一個基礎。它實際上是沒有任何一個專業技能的,那麼他在團這個系統裡邊,就是要緊跟上級,給自己謀取一個提升的機會。只有鉆營陞官的技術,從共產黨的角度來講,有一派人也認為他們是無用之人。」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環球》雜誌的前編輯部主任章文也表示:「絲毫不看好共青團的改革」因為變化的時代「已經不需要這樣一個官派組織了」。

《人民日報》10月9號的文章中還多次提到,共青團「對青年吸引力不夠」。對此,章文指出「共青團那種大而空的口號,豈能吸引這些年輕人?共產主義早就成為讓人笑話的古董,共產主義的接班人更是荒唐得不能再荒唐了。但是共青團除了喊這些口號外,又能做甚麼呢?」

李元華:「它所謂的信仰,那共產主義沒有任何人去真正信,所以就是說真正的衝著那些虛無的、謊言式那些口號,沒有人去加入它。」

共青團從成立起,就一直高喊:「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口號。不久前,共青團中央高調再推這一口號,遭到民間前所未有的反彈,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在微博上回應說:「曾經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得到了一眾網友的力挺。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因為它毒害人很多,所以到目前為止已經成為一種既得利益,很多人他不是真正的在信仰共產主義,而是從共產主義與共產黨統治的這麼一個社會現實的制度當中,去取得他個人的經濟上、政治上各方面的利益。所以今天來說,共產黨、共產黨主義這個東西,老百姓拿出來廣泛的討論,我覺得是拋棄共產主義、解體共產黨的一個過程。」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作為共產黨下級組織的共青團所面臨的解體危機,恰恰說明中共解體的指日可待。而從民眾對於共青團的態度中,也可以看到中共解體不但是歷史的必然,也是民心所向。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