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恐來襲 勞部200億備戰

【新唐人2015年10月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1日的報導,台灣經濟低迷,國內近期傳出科技業裁員及放無薪假,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不只科技業,傳統產業也傳出停業或裁員,目前雖然有無薪假、大量解僱的徵兆,但還沒像金融海嘯時那樣嚴重,目前已準備了近200億元資金因應,若無薪假達數千人時就會啟動,希望不要用到。

根據勞動部報告書統計,今年前8個月大量解僱226家,計畫解僱1萬1,448人,比去年多4千多人,創下今年新高;初次領失業給付者9千多人,比去年多4千到5千人;在無薪假部分,今年有19家企業通報共783人實施無薪假。

科技部統計則顯示,截至9月底止,竹科、中科、南科共有3家廠商、264人休無薪假,其中南科一家光電廠商裁員31人,不過近日又將招募100位技術員,應屬公司組織結構調整。

針對無薪假、裁員潮、失業等問題,陳雄文指出,目前失業率還是偏低,無薪假與大量解僱,雖然看起來有徵兆,但還沒像2008年金融海嘯時那麼嚴重,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他強調,目前勞動部已籌備近200億元資金,萬一無薪假人數上升到幾千人,勞動部可能就會介入,讓無薪假或遭解僱的勞工可以受訓、領取津貼等,但盼不要用到。

年底漲基本工資?陳雄文:機會不大

另針對基本工資調漲議題,陳雄文表示,依目前經濟數據看來,基本工資調整機會不大,不過仍待11月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評估,屆時再決定是否開審議委員會審議基本工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