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有競爭力經濟體排名 香港第7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世界經濟論壇》9月30日發佈《全球競爭力報告2015-2016》,顯示瑞士實力雄厚,連續第7年蟬聯冠軍,新加坡不甘示弱,位居第2,美國雄踞第3,香港也躋身前10,名列第7。

世界經濟論壇(WEF)9月30日發佈總計140個全球經濟體的競爭力排名。排名根據12個競爭要素中113項指標的民調與評估,涵蓋研究機構、基礎設施、宏觀經濟環境、衛生與初級教育、高等教育及培訓、商品市場效率、勞動力市場效率、金融市場發展、技術水平、市場大小、商業成熟度以及創新情況。

綜合打分,顯示瑞士連續第7年蟬聯冠軍,其創新水平、教育系統、勞動力市場效率等均拔得世界頭籌,基礎設施、公共研究機構有效且透明,宏觀經濟環境從未有過的穩定。不過,在瑞士經營商業,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其中包括瑞士法郎持續走強,實際利率低於0%等。此外,瑞士未來移民政策的不確定性,也是讓瑞士減分的因素。

排名第2的是新加坡,這是新加坡連續第5名位於瑞士之下,其它國家之上。季軍美國更是穩穩坐著第三名的交椅。

德國比去年提升1名,位列第4;荷蘭爬上3個台階,排名第5;日本維持去年的名次第6;香港則連續第三年排行第7;芬蘭降低4個名次,為第8;瑞典取代英國排名第9;英國則退後一位,排第10。

此外,加拿大排名第13,台灣排名第15,韓國排名第26。中國排名第28,因生產成本不斷上漲,以及人口老齡化等,中國已經連續6年競爭力排名未能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