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NGO設黨組織 中共加強滲透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日前,中共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文件,要求中國所有的非政府組織,也就是「NGO」,必須設立黨組織。評論稱,這明顯是中共加強滲透的手段。

中辦的這份文件,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對中國社會組織內部發展中共黨組織的問題進行規範。根據文件,非政府組織,工會以及基金會超過三個黨員,都必須成立黨組織,並以黨委、總支部的名義活動;如果黨員人數不到三人,有關黨務機關將派出黨員,參與社會組織工作。

北京非政府組織「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這個做法完全違背了NGO它的宗旨和使命的,因為作為NGO就是非政府組織,但是在中國共產黨就是執政黨,黨政是不分的,如果說在非政府組織裡面要建立黨的組織,實際上說建立了政府組織,那還叫非政府組織嘛?」

評論稱,這個措施明顯是加強對非政府組織的滲透,讓非政府組織喪失獨立性,成為黨政系統的一部分。

陸軍:「成為黨政系統的一部分的話,它就沒辦法獨立的去對政府進行監督,沒有辦法幫助政府去填補空白,而且難以獲得自己的工作夥伴和工作對像他們的信任和支持,所以這個作法可以說,其實是要把非政府組織變成政府組織,這個是非常荒謬的。」

去年12月,中共國務院向人大常委會遞交了一份有關NGO的法律草案,要求境外來華的NGO組織必須要登記。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中共歷來對在國內的公司組織,都是非常緊密的控制的,一些境外的非營利組織,它在國內有分支機構,去做一些事情,其實這個對中共來講,它會認為這是對它的一個威脅。」

官方數據顯示,目前在中國約有6000家境外NGO,活動範圍涉及扶貧、助殘、環保、衛生、教育等20多個領域。按照中辦的文件,未來在中國的境外NGO,很可能也需要建立黨委或黨支部。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