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反擊官媒指責:文理扭曲 不寒而慄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訊】近期,一篇高叫「不要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激起海內外輿論的熱烈討論。坊間亦有李嘉誠在面對媒體追問時進行簡單否認撤資的說法流傳。日前,李嘉誠透過長江集團首度正式對外發文回應,指引起這場討論的那篇文章「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這份書面回應並針對近日各方傳媒的查詢所涉及的共同疑問,給予了正式的回復。

9月29日,港媒《橙新聞》發表報導稱,網上近期出現的一些假李嘉誠之名而流傳的文章「均非屬實」。沉默了一段時間之後,李嘉誠本人首次就「撤資」傳聞,透過長江集團向該媒體發出正式回應。

長江集團回應稱,近日出現一些針對李嘉誠和長江集團的「毫無根據的指責」和「似是而非的觀點」。對此,李嘉誠先生首先感謝國內、香港以及國外的朋友對他的肯定和信任,他說:「我明白言論自由是一把兩刃刀,因此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發熱烈討論,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長江集團並歸納近日傳媒的查詢作出以下回應:

1,為什麼連日受到抨擊也不作回應?

回應稱,根據分析,是非浪潮來襲之時,正值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國事訪美前夕,集團不想因為李嘉誠的回應,被人借題發揮,引起更廣泛的國際討論,以至於喧賓奪主,引起商界和投資者不必要的顧慮。

2,為何頻頻出售內地房地產,但仍否認撤資?

回應表示,集團進行重組及於開曼群島成立公司的做法,與其他許多公司一樣,只是「為了讓企業取得更現代化架構和更高效運作模式」。而集團在港註冊及上市地位不變,李嘉誠個人在重組過程中,並沒有減少持股比例,也沒有從中套現,所謂「撤資」指控「完全不成立」。

回應解釋稱,過去兩年,集團對全球地產業務持審慎態度,加上中國大陸房地產方面,部份城市出現供求失衡風險,故減少買入土地。但集團在大陸的發展中及將發展的總樓面面積遠高於2000萬平方米。

據稱,長江集團在大陸經營房地產,90%的土地是從拍賣而來,而90%以上的物業均在建成後出售(酒店除外),只有極少部分保留作收租之用,集團不論在香港還是大陸都從來沒有囤地。減少房地產的投資比重,不等於不投資大陸。

回應強調,在零售方面,長江集團在全球現擁有逾13,000間零售店鋪,其中大陸由兩年前的1300間增加至今天2300間,增幅為77%。而集團投資海外業務,與中國國家政策也「並無抵觸」。

3,內地官媒多次作出抨擊,李先生與中央關係是否有變?

回應表示,李嘉誠先生並不相信文革式思維會復甦,「個別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國家方向」,李先生對中國仍「充滿信心」。

4,部份抨擊言論質疑「不愛國」,有何回應?

回應稱,對於兒時曾歷經戰亂的李先生而言「此心安處是吾家」。而恪守「萬變社會,不變承諾」的李嘉誠先生已把三分一資產,即超過90億美元投放於基金會,致力推動奉獻文化,至今捐出逾170億港元,當中87%用於大中華地區,還傾注大量時間、心血,對有利於中華民族的事業,過去、現在、未來,宗旨不渝。

該回應還提及李嘉誠捐款推動的一些主要項目:包括創辦汕頭大學,攢助大陸「人間有情」寧養計劃,協助全國貧困家庭唇齶裂兒童康復的「重生行動」,以及協助殘障人士的「長江新里程」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